{ SKIP }
文:楊浩然  圖:互聯網
POSTED ON 19 Jul 2017
壹傳媒宣佈出售旗艦刊物《壹週刊》,予《都市日報》前大股東黃浩牽頭的財團W brothers Investment,作價5億,交易包括香港及台灣《壹週刊》、《忽然一周》、《Next+One》、《ME!》、《壹本便利》及《Face》。黎智英九十年代初創刊《壹週刊》,


上周剛以4億元出售《都市日報》的黃浩,曾在2015年創立《E週刊》,以獨家專訪「上海仔」郭永鴻報導廣為人熟悉,唯週刊出版不足一年,已兩度裁員;黃浩入主《都市日報》四年,免費報章高峰期亦過。黃浩曾在訪問中表明,他與《壹週刊》風格的分別,「壹仔惡啲,我溫和少少」,更說「特首數落去嘅,個個(高官)我都唔識,亦無憎惡之分,所以我絕對政治中立。」而且,早年一直盛傳黃浩背後有富商支持,種種跡象令人懷疑,《壹週刊》賣盤後,還能否維持這種獨家報導、揭發內幕、內容深入、敢言的風格。

擁有27年歷史的《壹週刊》,是黎智英踏入傳媒行業的首份雜誌,於1990年創刊,以「不扮高深,只求傳真」為口號,引入西方小報Paparazzi(狗仔隊)的採訪手法,專門跟蹤、監視、翻查垃圾,早年幾乎期期有獨家踢爆系列報導,刊登其他行家不敢報導的內容,可謂顛覆傳統媒體的做法——昔日傳媒和受訪者尚會保持較友好關係,唯《壹週刊》幾近挖瘡疤式報導手法,自然得罪被踢爆的當事人,然而,《壹週刊》獨家故事經常引起社會轟動,高峰期逾十萬銷量,成為全港讀者人數最高的雜誌,結果紛紛引來行家倣效。



《壹週刊》敢怒敢言的報導作風,檢舉社會上的不公、違法行為,還經常踢爆城中名人、高官施政或行為失當的醜聞。譬如2001年大閘蟹時節,《壹週刊》派記者深入江蘇蟹場,踢爆當地蟹場為了增加產量,向大閘蟹餵食抗生素、合成激素,而在本港街市出售的大閘蟹,大部分被驗出有毒化學物質,對人體造成嚴重的危害,報導一出,嚇得市民聞「蟹」喪膽。《壹週刊》上年更大爆,剬卸任特首梁振英上任以來,在政府檔案處合共銷毀約12億張文件,相比之下,董建華及曾蔭權在任時,每年平均銷毀只有約1.4億張文件,其中在佔領運動期間,銷毀的文件多達4.2億張,當中包含具研究價值的文件。

筆者任職傳媒生涯,始終無緣加入這間叱吒風雲的機構,皆因實在很好奇:所認識的前輩們,都不約而同地,對於自己曾任職早期的壹傳媒,擁有優越感。筆者其中一位舊老闆,曾擔任創辦初期的《壹本便利》高層,經常提起往事:編採部門同事度橋時,只要有任何一人,即使是記者仔,表示異議,整個idea便會推倒,重新構思,務求每個故事都精益求精——然後便會教導我們,要以這種態度來工作(結果當然是辧不到,無人無資源嘛!)

無論《壹週刊》曾經有多麼輝煌,始終形勢比人強,難敵網絡崛起下、全球紙媒萎縮。壹傳媒由2011年起,七個財政年度累蝕14.88億,截至3月底止的上年度業績更勁蝕3.93億,且未知何時止血,在商言商,黎智英被轟「契弟」都要反口沽售雜誌,象徵由黎智英一手掀起的《壹週刊》時代,正式告終。




筆者簡介楊浩然

曾在傳媒廣告行業打滾十數載,經歷高低起伏, 

現自立門戶Stonesoup Communication 轉戰新媒體市場公關推廣製作,時亦撰稿點評政經

電郵:[email protected]

Facebook:Stonesoupcommunication 

WeChat:stonesoupltd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