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楊浩然  圖:互聯網
POSTED ON 22 Jul 2017

內地極高話題性的「中國有嘻哈」,開播以來新聞多多,先有韓媒指節目涉嫌抄襲韓國節目「Show Me The Money」。另外,「Hip Hop Man」MC Jin亦因被評審嫌棄英文歌詞太多,下集將面臨淘汰命運,而被網民炮轟。



「中國有嘻哈」是中國首個Hip Hop音樂選秀節目,由愛奇藝斥資2億製作,潘瑋柏、吴亦凡、MC Hotdog和张震岳(二人以組合形式)擔任節目評審,各自挑選學員比賽。6月24日播放第一集,4小時內突破1億點擊率,播放至今不足一個月,累積總點擊率超過7億,氣勢凌人,但負面批評佔多。來自香港的Hip-Hop歌手MC Jin(歐陽靖),戴著面具,化身「Hip Hop Man」參加比賽,成為節目的一大亮點。在剛剛播出的第四集,卻被潘瑋柏、MC Hotdog批評「英文真的稍嫌多了一些」、「其實我想多看到中文!」、希望第一屆優勝的選手,必須以普通話為主。MC Jin聽完都一臉不屑,留下一句「好啦,我走了,拜拜,美國見!」向鏡頭揮手轉身走人。 

MC Jin雖然疑似面臨淘汰命運,但在首輪比賽中,化身「Hip Hop Man」,展現高超的說唱實力,片段一出街,已引起網民廣泛討論。MC Jin曾在美國的音樂節目「106 & Park」,Rap贏黑人對手Hassan,連續七星期成為「Freestyle Friday」環節的冠軍。2004年推出首張專輯《The Rest Is History》,登上Billboard「200大專輯排行榜」第54位,成為首位登上美國唱片排行榜的華人。擁有殿堂級地位的「Rap神」MC Jin,參加比賽等同自貶身價:打個比喻,等於「歌神」張學友去參加「中國好聲音」。



2008年回流香港的MC Jin,以Hip Hop歌手身份晉軍樂壇,唯本地樂迷不太懂得欣賞Hip Hop,MC Jin發展遇阻礙,2010年轉戰公仔箱,主持過《勁歌金曲》、《兄弟幫》、拍劇,憑劇集《潛行狙擊》「立青哥」一角,在台慶獲「飛躍進步男藝員」。Rapper始終是MC Jin的夢想,而非演員,最後回流美國,直至「中國有嘻哈」才重現螢光幕。 

MC Jin甘願「降呢」以學員身份參賽「中國有嘻哈」,也是盡地一煲搏反彈。「中國有嘻哈」播出短短四集,MC Jin已經憑節目在中國迅速爆紅,微博粉絲人數由24萬,急升至73萬。節目除了為MC Jin帶來人氣,在內地工作的機會亦接踵而來,他近日參與某運動品牌的廣告拍攝,還有約十個商業演出,吸金能力高達七位數人民幣,而且,還有數十個演出、品牌廣告正在洽談中。

MC Jin窒評判、面臨淘汰危機,表面上很衝動。然而,筆者反覺得他聰明得多。前車可鑑,北上參賽的本地歌手,時間越長,反而引起的負面效果越多: 「宇宙GEM」、《矇面歌王》李克勤、被《歌手》DQ的軒仔等等。在過去幾集,MC Jin巳經賺了人氣、知名度,現在堅持「rap不該被語言框住」,未有屈服於中國評審「少啲英文」的要求,瀟灑講講bye bye,比「宇宙GEM」、李克勤有形得多!



筆者簡介楊浩然

曾在傳媒廣告行業打滾十數載,經歷高低起伏, 

現自立門戶Stonesoup Communication 轉戰新媒體市場公關推廣製作,時亦撰稿點評政經

電郵:[email protected]

Facebook:Stonesoupcommunication 

WeChat:stonesoupltd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