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楊浩然  圖:互聯網
POSTED ON 11 Aug 2017

港府上周宣布高鐵西九龍總站實施「一地兩檢」方案,在被劃為「內地口岸區」等範圍,究竟能否直接瀏覽Facebook,竟然一度難倒眾高官,多度修改說法,最新說法是「很大機會做得到」。然而,翻查資料,有紀錄被中國完全或部份遮蔽的網站,超過450個;筆者十分懷疑,高鐵「內地口岸區」範圍准若容許上Facebook,等於同時向這450多個網站「開綠燈」,林鄭政府有無這樣大的政治能力、手腕,可以要求北大人「網」開一面?



西九高鐵站的B2至B4層,包括入境離境層、候車區、車站月台、以及車廂,被劃為「內地口岸區」,執行中國法律。而在「內地口岸區」能否使用Facebook,港府在短短五天,出現四種說法: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先在上月25日的政府記者會稱不知道答案;當晚政府新聞網發文回應,「須根據內地法律處理」。翌日,袁國強出席商台節目《政經星期六》再改口風,表示運輸及房屋局會跟進;局長陳帆在節目回應,使用香港電話卡應可瀏覽,用VPN屬「合法的翻牆」。上周六,陳帆出席電視節目《講清講楚》稱,西九建築設施採用香港標準,當中包括通訊設備,很大機會能在車廂等內地口岸,直接瀏覽Facebook。

中國網絡審查嚴厲,人所共知,Facebook早在2009年被封鎖至今,緊接著YouTube、Twitter、Google、Instagram、維基百科等知名網站亦被一一封鎖, Gmail、Outlook、LINE和Kakao Talk等通訊軟件,同樣遭到封殺。除了大量外國網站,香港亦有不少網站遭殃,譬如各大論壇:香港討論區、高登討論區,多個媒體網站:香港電台、明報、主場新聞等;甚至連非政府機構、宗教網站,例如香港大學學生會、天主教香港教區等,均被列入黑名單,遭中國政府遮蔽。



即使如陳帆所講,用香港SIM卡或者利用VPN翻牆上網,但一不小心在Facebook等社交平台,發佈六四、劉曉波等敏感訊息,你可能會因觸犯「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被中國執法人員逮捕。因為只要你一出境,就等於踏入中國境內,受中國法律規管。而且,中港法律十分不同:若你在月台上遭人毆打,只要未致骨折,是不會列刑事案處理;若在車廂被偷竊,以深圳法律為例,被盜金額不足5,000人民幣,亦不作刑事檢控;倘若女士們不幸遭遇「咸豬手」,礙於中國法律,非禮需帶有暴力才算刑事罪,否則只被當成遭陌生人「愛撫」。 

一些讀者可能會說:不用擔心太多!在高鐵B2、B3樓層與B4月台,只要利用裝有香港SIM卡的智能手機上網,毋須翻牆,便可以瀏覽Facebook。然而,這些人到今天還是弄不清狀態:我們應該討論和關注的,並非技術問題,而是更重要的原則與權利議題。位處市中心的西九總站,這10萬平方米明明屬於香港特別行政區,根據香港法例,人人在這範圍不僅可以自由上Facebook,還可以任意瀏覽450多個網站,現在忽然變成「很大機會做得到」,潛台詞即「也很大機會做不到」;此外,在這範圍內,你被人非禮、毆打、扒竊,可能都告對方唔入,簡直荒謬!兹事體大,把真正危機視而不見,只尋找趨吉避凶的技術,猶如洪水浸上眼眉,找到一枝飲管,便喜孜孜道:「利用飲管便可以解決在水中呼吸的問題!」港豬之名,果然名不虛傳。



筆者簡介楊浩然

曾在傳媒廣告行業打滾十數載,經歷高低起伏, 

現自立門戶Stonesoup Communication 轉戰新媒體市場公關推廣製作,時亦撰稿點評政經

電郵:[email protected]

Facebook:Stonesoupcommunication

WeChat:stonesoupltd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