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楊浩然  圖:互聯網
POSTED ON 18 Aug 2017

今天看到一則科技外電:Facebook針對Snapchat開發的手機程式Lifestage、Groups下架。表面上看,兩大社交平台之間的較量,Facebook輸了一仗,實則上,Facebook旗下Instagram幾乎把Snapchat所有核心功能都抄襲下來,變成「Snapchat 2.0」,竟然壓倒真正的Snapchat,又是另一個劣幣驅逐良幣的故事!



Snapchat公佈自3月上市後首份季度業績,驚現高達22億美元(約172億港元)的虧蝕,金額是Snapchat 7年總收入的4倍。而且,用戶人數增長顯著放緩,截至3月底,Snapchat的每日活躍用戶為1.66億,按季僅增長800萬,相較前4季的每季用戶增長,至少相差200萬,前景十分不明朗。相反,Facebook及旗下Instagram表現相當亮眼。Facebook早前公佈今年第二季度業績顯示,截止6月底,全球每月活躍用戶高達20億,較去年同期增長17%、總收益約93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增長45%;旗下Instagram的每月活躍用戶達7億,上年為公司帶來18.5億美元的廣告收入,市場研究機構eMarketer預計,Instagram在今年能夠獲得39.2億美元收入,相比去年同期增長超過一倍。

Snapchat在2013年推出Story(限時動態)功能後,吸引不少青年人,也帶來大量活躍用戶。朱克伯格曾經打算收購Snapchat,但遭到拒絕。那時候,Facebook開發Lifestage及Groups,用來對付Snapchat。然而,朱克伯格發現,其實有另一項更好的工具,可以擊倒對——Instagram。



Instagram和Snapchat,同樣都是迎向青少年用戶,不過I.G Stories的每日活躍用戶,已經達到2億,多於Snapchat的1.6億,不曉得是哪位Facebook高層想出來的絕橋——把I.G轉型為「Snapchat 2.0」,直接撬走Snapchat的粉絲! 

早期曾使用這兩款社交App的讀者都知道,兩者以前是不同類型:一個是主打社交視頻,一個是主打聊天圈。然而,自上年起,I.G不斷抄襲Snapchat的核心功能。從照抄Snapchat的My Story(限時動態)功能開始,同樣可讓用戶將拍攝的照片或影片,組成一個動態,並可在上面加文字及塗鴉,用戶可在24小時內,重復查看其他人發佈的內容,I.G就「抄開有鋪癮」:先是在私訊中,加入讓Snapchat爆紅的「閱後即焚」功能,今年5月,再將Snapchat最受歡迎的臉部濾鏡功能(Face Filters)完全照搬,連動畫圖案都抄得徹底,用戶可選擇一系列圖案在拍攝時加入,例如用戶拍攝時打開口,會有特別動畫出現等。Instagram還推出了類似Snapchat Scissors的剪輯功能,用戶可截取影像的一部分,將其變成貼紙用到其他照片或影片上。而最近Story更新的新功能,當中的Pinning可讓貼紙和文字,「釘」著影片的主題移動,這跟Snapchat一年前推出的3D貼紙功能幾乎如出一轍。

古語有云「天下文章一大抄」,然而,I.G放棄自家產品定位,明刀明槍抄襲、甚至變成對手翻版這樣的例子,偶然亦有;但翻版擊倒原創就不常見。Facebook本身已是社交平台的巨無霸,旗下10億活躍用戶的Whatsapp拋離Twitter,I.G亦壓倒Snapchat,對手僅剩下YouTube,現在看來,Facebook王國要成為上世紀九十年代、壟斷全球個人電腦操作程式市場的微軟,指日可待。





筆者簡介楊浩然

曾在傳媒廣告行業打滾十數載,經歷高低起伏, 

現自立門戶Stonesoup Communication 轉戰新媒體市場公關推廣製作,時亦撰稿點評政經

電郵:[email protected]

Facebook:Stonesoupcommunication

WeChat:stonesoupltd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