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楊浩然  圖:互聯網
POSTED ON 01 Sep 2017

YouTube早前悄悄修改AdSense影片廣告規定,近期被本地網台揭發隱藏問題,涉及干預言論自由。新例長遠影響一些經常收取AdSense收入的YouTuber、網台,別小覻!



社交媒體定期更新內容發佈守則、影片廣告規範,本屬正常。然而,這些YouTube更新AdSense廣告條例,出現矯枉過正問題,故事而從今年初講起:英國大報《泰晤士報》報導披露,YouTube出現一些鼓吹恐怖主義和仇恨訊息的影片,由ISIS 等相關人士上載,而這些影片還獲得AdSense資格,會插播英國政府、企業的廣告;報導刊登後,英國政府急急抽起對YouTube的廣告開支,繼而引起全球不同企業效法抽起廣告。結果YouTube由6月起採取一連串措施亡羊補牢,其中之一是更新AdSense影片內容規範,擴大對「仇恨言論」的定義,影片一旦犯規,並不會出現任何廣告,斷絕其廣告收入分成。YouTube AdSense「不符廣告資格的內容」規定追加了以下三項規範:


一、影片內容如針對個人或群體的種族、血統、國籍、宗教、身體殘疾、年齡、兵役狀態、性取向、性別認同或其他可能涉及體制化歧視或排擠的特徵,鼓吹或提倡歧視、詆毀或侮辱前述特質者,一概不符廣告資格。

二、不當使用家庭娛樂人物角色:描繪家庭娛樂人物角色或內容的影片,無論為動畫或真人演出性質,如有涉及暴力、性愛、低劣或其他不當行為,即便是為了營造喜劇或諷刺效果,依然不符廣告資格。

三、辱罵及貶抑他人:影片內容如涉及無故辱罵或貶抑他人,可能會影響廣告資格。舉例來說,出言羞辱個人或特定群體的影片內容,可能不符廣告資格。


YouTube出手打擊恐怖主義和仇恨訊息,表面上合情合理,但頗嫌矯枉過正,「魔鬼細節」會影響一些主打評論的YouTuber、網台。「MyRadio」網台創辦人兼主持黃毓民上周便在節目直斥,YouTube規定存在灰色地帶,此舉根本是言論審查,質問「罵共產黨得唔得?罵政府官員落地獄、皇天擊殺,得唔得先?」(註:此項是針對新規範第三點「影片內容如涉及無故辱罵或貶抑他人」)他批評,YouTube在未有諮詢情況下改例,是單方面決定,店大欺客不尊重YouTuber:「(YouTube和YouTuber)相輔相承,並唔係你益我……你有平台,但都要有人upload content先得嘛!」


細看YouTube這三項新規範,其實存在不少灰色地帶,尤其是在香港這個特別地方。以第一項的「種族歧視」為例,若有YouTuber或網台主持,在影片稱呼中國人為「蝗蟲」,YouTube會否視為犯規?若是,那麼YouTube的規範比香港法例更嚴格!皆因根據現行本港《種族歧視條例》,視中國人跟香港人同文同種,不會視中國人為另一個「種族」;此外,港人把大陸人冠名「蝗蟲」,主要是他們瘋狂來港搶奶粉、搶日用品、公共地方大小便等連串不文明行為所致,而恰好這些人全部都是中國人。上述爭議在三年前平機會《種族歧視條例》修訂諮詢時巳發生,政府最後也不了了之,未有修訂條例。YouTube要小心,若實行一條比法例更嚴苛的規例,將來有可能反過來被入稟挑戰!

筆者簡介楊浩然

曾在傳媒廣告行業打滾十數載,經歷高低起伏, 

現自立門戶Stonesoup Communication 轉戰新媒體市場公關推廣製作,時亦撰稿點評政經

電郵:[email protected]

Facebook:Stonesoupcommunication

WeChat:stonesoupltd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