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傑克  圖:互聯網
POSTED ON 04 Sep 2017
失業,是指失掉了工作,又未有新著落。失業有自願與被迫之分,前者感覺較自在;後者多數徬徨,但兩者都代表穩定的收入渠道突然斷了,如果有積穀防饑的,基本生活未出現即時問題,毋須趕著搵工,不著急搵工,有好多事情可做,亦有些事情千萬別做!


不宜盡情放鬆攤抖
常常聽到失業者說:「做左咁多年,攤抖下先搵工啦!」很多時一攤就唔知幾耐,愈抖就愈懶散,到儲蓄使得七七八八,想話撻番著副偈之際,才驚覺與市場退節,技能衰退,意志消沉,以後真係有排抖了!


不宜考多兩個學位
失業百無聊賴,是最好時機重返校園,讀多兩個學位或資格,或者之後搵工有幫助呢!書應該趁年青時在中學、大學努力去讀,失業無事做走去讀書,擺明是逃避現實的行為,而且讀書即是要使錢,已經失業無收入之際,無啦啦使幾萬銀讀書,財政狀況會非常危險!


不宜自己打本創業
打工多年好像無甚發展,不如趁這個機會,創一番事業吧!千其咪制呀!如果純粹因為不想打工,或不想搵工,就選擇創業博一博,九成九會死得很慘。打工的辛苦都捱不到,更遑論比打工辛苦千萬倍的創業。創業需要周詳計劃及無比決心,不是求其無事做就話拋個身出來全職創業,這樣做必死無疑。

失業無事做的話,應該要做的是:
 
適宜睇書吸收知識
要充實自己又何須花錢讀書?平日工作忙碌,沒時間與精神看書,難得失業,時間多的是,可以睇番過去堆積如山的書。工具書、心靈書、小說、散文等,全都有助增進知識及修養,說不定從中得到啟發,改變一生!


適宜把握機會健身
工作時經常藉口沒有時間做運動,失業後又是大把時間吧。每天跑步、健身、游水,不但保持強健體魄,又可清晰大腦去思考,更可鍛鍊意志,最最最好就是藉此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待日後找到工作後,仍然能夠維持做運動的習慣呢。


適宜反思興趣所在
失業,其實是最佳時機讓自己平靜下來,反思之後的路該如何走。反思的範圍可以很廣泛,例如為甚麼會失業呢?是自己工作能力有所不足?自己又有甚麼出眾技能呢?真正的興趣又是甚麼?將來想在哪個方向發展?想清想楚,下一份工就是你出人頭地的機會。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