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楊浩然  圖:互聯網
POSTED ON 09 Sep 2017

中環海濱摩天輪逃過拆毁厄運,新舊營辦商終於達成協議,新營辦商TECL買下摩天輪,據悉作價過億。事件在最後一刻解決,唯回顧來龍去脈,會發現官僚處理離譜。



故事要由2013年3月講起,地政總署向舊營辦商Swiss AEX批出3年短期租約(2016年租約期滿後,政府再延長租約一年),而AEX當然不會諗住3年後便玩完,皆因是興建摩天輪,不是砌積木,投資「億億聲」,短短三年豈能回本,當然是計劃長遠經營。

然而,AEX摩天輪收費高達百元,降低市民入場意欲,高官不滿意,於是來一招「重新招標」,且刻意改變投標計分方式,務求踢走AEX,引入一間願以低票價吸引人流的新營辦商:其中「票價」一項,由以往10分增至40分、另有15 分要求投標者向長者、兒童及殘疾人士提供折扣,總之票價愈低、折扣愈多,便愈高分。另外,取消投標者「經驗」評分,只視為基本招標資格,把最有利AEX身為現營辦商的勝算抹殺了。

據海濱事務委員會成員何文堯指,政府五年前招標時,已提醒官員要考慮,一旦新舊營辦商未能交接的影響。上年5月開會再提一次,唯政府無視潛在危機,最終發生大頭佛。結果政府今年5月時公佈,由TECL奪標,AEX當然不服氣:辛辛苦苦耗費金錢和時間來興建這個摩天輪,未回本便要我走,把摩天輪乖乘交給對手?這豈非過橋抽板?之後的發展,筆者不用多說,大家都清楚。



中環海濱摩天輪逃過一劫,成為香港現存的遊樂場。其實,本地以往也出現不少以市民為對象的遊樂場,可惜全部最終難逃倒閉厄運,最廣為熟悉的,一定是荔園:1949年開業,巳故商人邱德根1961年接手後,大肆擴建,六十至七十年代可謂全盛時期,全年入場人次高達300萬,幾乎等於整個香港人口!又例如上世紀六十年代開業的啟德遊樂場,設有全港第一座過山車,徐小鳳、呂珊、尹光等紅星當年也登過台,奈何面積小,加上政府高昂地價導致成本大增,1982年結業收場。此外,位於沙田大圍的青龍水上樂園,1987年開幕,其廿層樓高的摩天輪,曾經是全東南亞最高;回歸後,政府改變大圍區規劃,收回樂園毗鄰的單車公園、足球場等休憩用地,增建九鐵馬鞍山線、建設大型豪宅群,假日入大圍消閑的人數大減,最終於2001年關閉。

嚴格來說,自從青龍水上樂園2001年關閉後,這十六年,香港再沒有一個以本地市民為對象的遊樂場了!中環摩天輪、前年重開的荔園等,政府僅以短期租約撥出用地,根本不打算讓其在現址永久經營,至於轉了型賺人民幣的海洋公園(諷刺的是,海洋公園其實是非牟利機構)、以遊客為對象的迪士尼樂園,相信大家該不會把它們和荔園、青龍水上樂園等,同樣歸類「遊樂場」嘛? 

中環摩天輪險遭拆毁,歸根咎底,並非單單短期租約存在漏洞、也不是招標過程欠周詳而己,而是從回歸以來至今,政府根本從來忽視本地遊樂場的發展,從土地規劃、交通配套、行業扶持等,根本忘記了遊樂場!特首林鄭月娥上周回答記者講得最到肉「摩天輪項目只是簡單的短期租約招標,大家都不期望我作為行政長官會去干涉參與嗎?」講到底,在高官眼中,遊樂場並不是一門賺大錢的行業,對於目光短淺、急功近利,盲目擁抱「中環價值」的港豬來說,少一個遊樂場、少一些娛樂,把大幅土地起樓炒賣,更加賺錢!




筆者簡介楊浩然

曾在傳媒廣告行業打滾十數載,經歷高低起伏, 

現自立門戶Stonesoup Communication 轉戰新媒體市場公關推廣製作,時亦撰稿點評政經

電郵:[email protected]

Facebook:Stonesoupcommunication

WeChat:stonesoupltd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