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Patrick  圖:互聯網
POSTED ON 17 Sep 2014

近年IT界有一個熱門話題--大數據(Big Data),IT人開口埋口都講着它;行一行書局,亦會見到不少書籍專門講解它;無論政治、商業、體育,甚至醫療、教育範疇,很多機構也開始研究它,以求在推行計劃時獲取更大成效。大數據已經在不知不覺間滲入我們的生活,還未知道它是甚麼的話,值得由今天開始關注。



成功運用例子
為免大家悶親,未解釋何謂「大數據」前,先給大家看一些有趣易明的大數據成功運用例子。



奧巴馬連任
2012年,奧巴馬競逐連任美國總統時,他的競選團隊便運用了大數據來分析民意趨勢,從而部署競選策略,連《時代雜誌》都肯定了這一點是他的致勝關鍵。其中較有趣的,是大數據顯示佐治古尼對高收入女性有很大吸引力,所以奧巴馬便邀請了佐治古尼與他合辦籌款宴會,結果成功籌得大筆競選費用。



德國捧世盃
據說今屆世界盃的冠軍德國隊在每一場比賽前,都會利用大數據去分析對手,以作備戰。傳聞更指德國以7:1大勝巴西後,有人在德國隊的更衣室發現一些貓紙,上面寫有由大數據分析出來的應付巴西隊方案。另一方面,在每場淘汰賽進行前,Microsoft都嘗試藉着包括往績、場地等資料的大數據去預先推測賽果,最終除了沒作預測的季軍戰外,其餘15場的勝出球隊皆被估中,若當初有跟Microsoft買波就發達了!



喬布斯延壽
有傳Apple教主Steve Jobs最初知道自己患癌時,便用了幾十萬美元的費用,做了一個自身DNA與腫瘤DNA比對的排序。他的主診醫生便根據報告所顯示的全部DNA數據來撰擇藥物,結果為Steve Jobs延長了幾年壽命。此事屬實的話,大數據真的功德無量!



睇數據賣bra
根據淘寶網的數據平台,全個網最多人買的bra係B cup,數字更比第二、三位的A cup與C cup高很多,其中又以黑色bra最暢銷。聽聞不少內衣商家也有參考這個數據,而作出了正確的入貨決定。




圖像化的大數據


何謂大數據?
睇完上述例子,相信大家都知道大數據的威力了,接下來當然又回到「大數據究竟是甚麼」這個問題上。

用最簡單的說法解釋,大數據就是數量大到無可能由人手去處理、分析、解讀的數據,單一資料集(Data Set)的容量,就已經多到幾TB至幾十TB不等,所以規模可達世界級,而且幾乎任何範疇也能括。



只係講理論,或者大家仍然不會明白大數據具體是如何被運用到日常生活上,不過最近IBM在香港舉行了一次發布會,對本港企業介紹她們的大數據分析服務時,以製作食譜這個相當生活化的例子來解釋,正好令人更易明白大數據能為我們做到甚麼。


陳耀文-IBM香港全球企業諮詢服務部合夥人

在發布會上,IBM香港的全球企業諮詢服務部合夥人陳耀文指出,早前IBM跟纽约烹飪教育學院合作,將學院的35,000個食譜(即是大數據),輸入到具認知能力的超級電腦Watson入面,然後Watson就懂得人性化地去分析,再解答廚師的問題,當中更包含創作成分。

例如有廚師想叫Watson創出一道墨西哥菜式的新食譜,只要在雲端向Watson作出提問,Watson便會立即分析那35,000個食譜與其他資料,得知墨西哥人的口味如何後,即能列舉出建議食材與烹調方法。人與電腦的溝通,過程是以文字對答方式進行,而且Watson能用不需人類等待的高速去翻查及分析數據,再即時提供答覆。



Watson創出以煙肉與磨菇製作甜品


陳耀文還說,現時IBM香港提供的Watson分析大數據服務,主要是財富管理、保險、醫療與教育四大範疇。企業客戶能找她們建立屬於自己的Data Base,然後用Watson去分析,再為客戶提供人性化的答案,企業跟着答案去推行計劃,便能提高成功率。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