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楊浩然  圖:互聯網
POSTED ON 23 Sep 2014

轟動全球的蘇格蘭獨立公投落幕,成功發動公投的「獨立派」領袖、蘇格蘭民族黨黨魁薩蒙德(Alex Salmond),在獲得獨立陣營民眾支持之下,仍宣佈為敗選負責下台,充份顯示政治家風範,表面是輸家、實際是最大贏家──懂得什麼時候登台、什麼時候退下政治舞台,留下最佳身段,示範了政治人物需要「知所進退」的智慧。



現年59歲的薩蒙德,出生於蘇格蘭,一生致力提倡倡蘇格蘭獨立,2004年起擔任蘇格蘭民族黨黨魁;2007年領導該黨首次成為蘇格蘭議會第一大黨,並出任蘇格蘭首席大臣;2011年議會選舉時,在競選政綱中加入獨立公投,仍能大勝,經過幾年和倫敦討價還價下,終於上周舉行公投。薩蒙德於今次公投的表現,令人刮目相看,由一個不為人熟悉的政客,短短數周之間,變成歐洲各國領導人聞風喪膽的人物。公投雖然功虧一簣,但英國三大黨在選前承諾給予蘇格蘭人更多自決權力、唐寧街日後也必給予蘇格蘭更多甜頭,讓薩蒙德得到蘇格蘭民眾的尊重,即使宣佈下台,仍能繼續以「精神領袖」姿態,左右蘇格蘭甚至英國政局,才是真正贏家。



反觀只贏得「勝利面具」的英國首相卡梅倫,公投過後,卻換來一大堆抨擊。面對是次公投,卡梅倫不但沒有與內閣成員商進行任何商討,甚至不曾向英格蘭、威爾斯及北愛爾蘭諮詢意見。一個單方面的決定,最終令英國人䧟入恐慌,甚至英女皇也要破例公開呼籲蘇格蘭人「諗真啲」。更甚的是,卡梅倫草率和在野黨選前達成的協議,在完全罔顧國家利益下,貿然決定日後給予蘇格蘭更多權力,這個「唔經大腦」的決定巳被朝野猛烈炮轟之中。卡梅倫最終雖能把蘇格蘭留在英國,但其處理手法的愚蠢,已經令他徹徹底底底敗給薩蒙德,下次國會選舉,說不定因而失去執政黨地位。



分題:加國統派領袖自願降呢

薩蒙德「知所進退」贏得民眾甚至對手尊重,令筆者回憶起加拿大「統一派」領袖莊社里(Jean Charest)。上世紀九十年代,英語人口為主的加拿大,面對法語人口為主的魁北克省獨立危機。1995年,魁省「獨立派」以不足一個百分點輸掉公投後,該省執政的魁北克人黨揚言,1998年議會連任後,一定會再發動公投。為了阻止魁北克人黨勝出選舉,時任聯邦保守黨黨魁的政治明星莊社里,在全國執政的自由黨邀請下,辭去聯邦保守黨黨魁、國會議員的高位,「降級」到魁北克成為魅省自由黨領袖;從政治地位、身份來看,都比不上之前,但莊社里因而贏得全國「統一派」的尊重,奉為領袖,同年議會選舉,領導自由黨取得總票數「爆冷」超出魁北克人黨,偈止後者不敢再提出公投;2003年更成功擊敗魁人黨、成為省長,任期長達十年。



分題:香港政客缺乏政治智慧

由此可見,政治人物的地位、影響力,根本不在於他處於什麼議席或公職,而是在於他是否懂得知所進退,適時退下,可能取得更多支持。環顧香港,在一眾泛民政黨之中,似乎找不到具備薩蒙德、莊社里這般政治智慧的議員,像李卓人、馮檢基、劉慧卿、何俊仁、單仲偕、涂謹申、梁耀忠、何秀蘭等,從香港回歸前,首次立法會直選起便晉身議會,差不多經歷四分一個世紀了。普選被中共落閘、泛民「努力」得個桔、連泛民學者和支持者也呼籲快讓位給新人了,這批老政客若還不知進退、妄想連任,恐怕兩年後的選舉會被支持者狠狠放棄。


作者簡介

楊浩然

曾在傳媒廣告行業打滾十數載,經歷高低起伏,現自立門戶Stonesoup Communication,轉戰新媒體市場公關推廣製作,時亦撰稿月旦點評政經。

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tonesoupcommunication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