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傑克  圖:互聯網
POSTED ON 20 Nov 2017
每隔一段時間,就有報道指有初出茅廬的年輕人誤墮求職陷阱,例如要求求職者先俾錢後打工,騙取求職者私人資料如戶口密碼、信用卡號碼,招聘求職者運送違禁品或毒品等。以上的騙徒手法其實只要稍加留神,應該唔難避開,但有些正當公司即使並非騙徒,其公司文化、前景等也一塌糊塗,不值得浪費時間去做,這些工作有時候從面試過程也略知一二,屆時就要格外留神。
遲到當閒事
面試遲到是大忌,適用在求職者及面試官身上。如果對方要你呆等一兩小時才接見,而見面時亦沒有解釋遲到原因,例如公司有急務要先處理,反映對方也不重視這次面試,而這個部門在工作時也是同樣缺乏時間觀念,連基本準時不重視的公司,實在好有問題。
態度輕率
面試是雙方首次了解的機會,未必要隆而重之,但基本禮儀是不可少的。如果對方表現得很輕率,不留心不著意,是但問些問題,又不用心聆聽你的回答,對面試毫不專心或關心,日後在他領導下工作,隨時也會受到此等待遇。
不清楚解釋工作要求
面試除了是對方了解你是否適合的人選,也是你了解工作是否你想做的類型。如果對方在解釋工作時支吾其詞,或講來講去也講不出重點,一是對方對公司運作毫不熟悉,或是他刻意隱瞞工作上的麻煩事,兩者都反映公司存在著問題。
挑剔離職者
人力市場人來人往,正常不過,如果對方在解釋職位的工作性質及責任時,有意無意挑剔前任者有問題,說他這樣做得差那樣做得不好,因此才要另覓替代者,咁就要小心了。數前僱員的不是,實在是小家行為,代表對方記仇、小氣,與這種人共事,有排受。
狂讚公司好處多
面試其中一個環節,是面試官講解公司的業務、發展、前景等,如果對方一味吹噓公司實力雄厚,業務發展飛快,行業前景可觀,晉升機會又多,總知令你覺得唔來打工是你損失,咁最好要考慮清楚,因為一間樣樣都咁好的公司,理應就有麝自然香,人人爭著來做,又何需在面試時瘋狂硬銷呢?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