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楊浩然  圖:互聯網
POSTED ON 29 Sep 2014

TVB在上半年度大賺7億的情況下,狠狠解僱50人,陪伴多代港人成長的兒童節目組,更慘遭「滅門」。TVB職員協會上周四(25日)更發起黑衣行動抗議,連「獎門人」曾志偉也忍不住炮轟TVB。面對電視觀眾的流失,TVB管理層不僅無法憑製作來挽救收視、開源,只是不斷「諗縮數」節流,無怪乎大行都唔睇好其股價走勢。

電視廣播(0511)上月宣佈半年業績,中期盈利倒退9%,仍淨賺七億元,據聞和落重本製作世界盃,但入不敷支有關。本月16日,TVB執行董事兼集團總經理李寶安宣布,裁員50位幕後人員,曾經孕育梁朝偉、周星馳、鄭伊健等巨星的兒童節目組,更慘遭「滅門」,裁淨一人。上周四晚,TVB職員協會50多人身穿黑衣,在將軍澳電視城外默哀及抗議。曾志偉、苗僑偉等藝人,也忍不住炮轟公司涼薄、孤寒、無人情味。



今次TVB裁員,矛頭對準集團總經理李寶安,指稱這位會計出身的「數佬」,只顧做靚盤數、不講人情,連任職幾十年的老臣子也照請食「無情雞」。但翻查歷史,其實李寶安過往戰績彪炳、也不是個守財奴,應花則花:一度將積弱多年的亞視轉虧為盈,堪稱電視管理奇才。

早年在麗新集團任職會計的李寶安,是林百欣的左右手,1992年,即亞視蝕到入肉時,被「林伯」欽點空降亞視任行政總裁,直至1997年才返回麗新。那五年可說是亞視最為輝煌:一手打造的《今日睇真D》、《龍門陣》,曾令TVB陣腳大亂;劇集方面,有甄子丹主演的《精武門》、《殭屍道長》等,口碑和收視也理想;又率先引入大陸劇集,播放的《雍正皇朝》、《三國演義》,錄得十多點收視。



其下屬、前亞視製作總監陳翹英接受訪問時表示,李寶安初期對電視一竅不通,但短短一年,巳經掌握電視製作、創作事宜,天份很高。舉例說,李寶安有次在雜誌閱讀一則關於解剖外星人的花邊新聞,便叫陳翹英和同事跟進,甚至願意花錢派外景到美國,最後在《今日睇真D》播了一連五集,收視和TVB打成平手,連帶拉高其他節目,那幾年,亞視收視和TVB拉成三七之比,是十年來新高。

這位電視界奇才,2007年,在「六嬸」方逸華安排下加盟TVB,兩年後獲擢升為執行董事兼集團總經理,然後取代陳志雲,正式成為這個電視王國「話事人」。按往績來說,李寶安曾把亞視起死回生,能力不容置疑。但幾年來,TVB節目質素每況愈下:劇集犯駁、橋段重覆老土、抄襲外國劇等;方逸華主政年代,台前幕後經常批評管理層孤寒刻薄,陳國強入主後,情況非但沒有改變,更變本加厲,例如羅蘭自爆做節目沒有酬勞,只收到萬能插蘇;曾志偉自爆,往澳洲做《左麟右李》,TVB知道後叫他無償拍攝做台慶旅遊特輯;曾擔任世界盃客席主持的譚詠麟,也自爆連機票都是自己付;薛家燕與王祖藍主持的《Sunday扮嘢王》,亦傳出做節目的藝員只有禮品沒有騷錢。



由此來看,李寶安加盟後,並未能發揮其專長改變TVB這龐大機器,相反,被TVB的醬缸文化改變了他。德銀在電視廣播公布業績當日(8月21日),宣佈下調TVB目標價至46.77元,而電視廣播股價自8月15日今年高位51.15元,不斷反覆向下,本月18日即跌穿德銀目標價至46.7元,創4月以來低位。要扭轉劣勢,只有開源或節流兩個方法,TVB近年製作每況愈下,收視率有跌無升,開源無望,但節流畢竟有個限度,暫時看不到業務有何顯著改善的地方。TVB股票值唔值得增持、持有?「你自己諗吓啦」!


作者簡介

楊浩然

曾在傳媒廣告行業打滾十數載,經歷高低起伏,現自立門戶Stonesoup Communication,轉戰新媒體市場公關推廣製作,時亦撰稿月旦點評政經。

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tonesoupcommunication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