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項少龍@MoneyCircle  圖:互聯網
POSTED ON 30 Sep 2014

這個系列最後一篇文章,很簡單,是想分享項某這幾年能每年投資回報超過50%的原因 - 就是要有勝利的節奏。摸索市場的節奏,調整自己的步伐進攻要害勝負自定。

市場先生的節奏

相信市場節奏會是大家最關注的課題:如果你能知道市場向上攻還是掃下盤,住豪宅就再也不是夢。不過正正因為股海無常,陰晴漲退起伏不定,潮汐浪花淘盡古今多少英雄。市場平日沉穩有序,也會頓時狂風掃落葉。就以近月表現來說,成份股表現大部份時間呆若木雞,質素不高的細價股升幅以倍計,這些其實都是可以判斷和預估的「節奏」,因為這些資金部署的「作用力」及「反作用力」都顯而易見。

要避免被市場先生K.O.,就要先了解市場先生的情緒狀態、招數套路,這些從了解世界各地股、匯市各樣指標及股票表現自然得到啟示。日後有機會希望再詳細分享項某較看重的指標,事實上項某fanspage也開始會緊貼市況發表看法,希望讀者慢慢能有所掌握。項某判斷市況其實和中醫斷症「望聞問切」同理,不過要經常成功預測市況比大部份學問都難很多,因為市場波動源於「人為活動」,這讓你判斷時要作出的假設和查證變得複雜,這是項某所謂「股票很簡單,人類很複雜」的感慨。投機大師索羅斯 (George Soros) 也曾強調要推斷市場趨勢必先要捕捉羊群心理,這是找尋節奏、判斷轉勢及預判結果的重要條件。所以項某叫大家不要孤芳自賞,而是將判斷客觀數據和人性去貫徹你的贏家之道。

以上所說的市場節奏像對一些「長線投資者」沒有用處,其實不然。你對市場數據的了解可幫助你評估自己長線押注的股票是否正確,這又是另一門心法。



建立自己的節奏

落場生死相搏,自然互有攻守。我見你出「天馬流星拳」,自然可以出「旋風地堂腿」破你。如能預估市場的節奏,成為贏家的機會自然很高。在市場賺錢的方法可謂五花八門:有人靠買成份股Buy & hold;有人靠找尋個別股票;也有人靠期權唔炒股;有人靠宏觀視野炒外匯商品食大茶飯;近年靠狙擊沽空公司獲利也變得更普遍,實在太多不能盡錄。所謂「條條大路通羅馬」,不同人皆應就自己的特點在不同途徑上賺錢,就如前文所說一樣,每個拳手長短處皆不同。只要記住,選擇一個途徑能盡量發揮自己的優點,開闢自己的成功道路。

在「一個人」散戶 一文中項某已經指出我們要做的就是要跟大戶的節奏。找自己有把握的工具,緊貼強者步伐「借力打力」,這樣既可讓你的回報取得飛躍進步,更重要是市場退潮時能及早「逃生」。就以香港市場為例,近年港股「A股化」,投資環境並不理想,衍生工具不但成為眾多散戶的「倒錢」工具,更增添股市的波動性。如果你是個能「捕捉節奏」的衍生工具投機者,自然更能從「殺倉中」受益賺取暴利。相比衍生工具,也許炒細價股獲利的機會較高,但是難度也不容少看,太多人見股價急升就「瘋湧而至」,到最後「人踏人」的悲劇則經常出現。對於資本並不雄厚的散戶來說,捕捉中小型股升浪也許是個快速致富的方法,但是盲目出擊就只會損手爛腳,這又是另一個範疇。




性格決定風格 「節奏」能自然調整

有人愛長揸「慢工出細貨」,有人愛「狂風掃落葉」及早分出勝負,包括項某自已。捕捉市場對股票的「價值重估」自然是價值投機的重點,項某對「價值、時機、注碼」自然已有拿揑,並因應市況知所進取才能輸少贏多。即使面對較差的市況,用股票期權來捕捉市場的攻擊目標更是拿手好戲。市場甚麼樣的市況其實都會有人可贏錢,最重要是那個人是不是閣下。

把合適的工具練好,提升自己判斷市況的能力,自然能跟據市場的「節奏」去改變打法,攻守有序去應付市場波動。對我們年輕人來說,市場波動是一次讓我們創造財富的機會,正所謂「有危才有機」,所以請練好武功成為「準贏家」,抱擁這些黃金機會。


MoneyCircle 專欄作家 項少龍

MoneyCircle Website: www.moneycircle.hk

更多文章分享:項少龍fanspage: http://goo.gl/dkt7WX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