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傑克  圖:互聯網
POSTED ON 28 Feb 2018
放完農曆新年假期,打工仔重返工作崗位,準備新一年拚搏。但同時,有些公司在新年後也會檢視發展方向,或會進行架構重組而需要裁掉某些崗位,甚至乎趁新一年裁掉一些不合用的員工,而不幸地自己身處被裁之列!新一年來一個大打擊,心情一定不好受,情緒轉差,自我價值低落。這個時候,可依照以下七個步驟,慢慢來個華麗翻身!
保持冷靜
收到被炒消息的一刻,心情一定大受打擊,不快、憤怒、哀痛、怨氣,百思不得其解等情緒交替來襲,然後就會擔心經濟狀況、前途等問題。此時如果失去冷靜,好容易做出失控行為如發脾氣、打鬧身邊人,甚至乎自我毀滅!所以,這時必需要控制情緒,跟自己說世上沒有解決不來的問題。
 
計清條數
被炒時,可能公司要求你即日離開,因此要盡快冷靜過後,然後就要和公司計清條數,別以為少少錢唔太介懷,因為這筆應急錢隨時在失業時發揮很大作用,況且,公司不仁,被炒時都唔使為他們設想吧,計清計楚人工、大假、遺散費、MPF,一個崩都唔好計少!
 
分擔情緒
被炒已成事實,之後要找方法將情緒發洩及舒緩,最好找親人、至愛分擔及傾訴,不要因為面子而隱藏事件,除了因為死忍有損精神健康,更大原因是失去了穩定收入後,家庭開支可能要作出調整,相信家人都樂意互相幫忙,解決可能出現的經濟問題。
 
計算開支
情緒舒緩之後,就要面對實際的經濟問題,趁這個空檔認真計一計數,有沒有足夠的應急資金在這段沒有收入的日子中維持日常生活?是否需要稍為降低生活質素來減少支出?計過數後,對未來一兩個月的經濟狀況有充份了解,心裡又穩定多一點,然後繼續下一步。
 

檢討原因
被炒總有個理由,是經濟大環境迫使公司重整架構,還是時代轉變令某些行業無法生存?抑或是公司經營不善被迫炒人節流?還是自己個人工作能力有問題而被炒魷?要想清楚前因後果,才能到下一個步驟。
 
反思前途
當找到了被炒原因後,就要想想前途問題。有些人不理三七廿一,失業就立即搵工,什麼工都搵,藥石亂投,做法完全錯。其實應該先行反思,反思自己想做什麼,只有在想做的行業工作,才會積極投入有所發揮,又或是早已有創業打算,只是之前怕跳出安全圈而沒有實行,這一刻可能是一個契機。總知,先想清楚哪條路值得走,別再浪費時間。
 
積極面對
想好了走什麼路後,就要勇往直前,展開新生活!被炒已成過去,更好未來在等著你!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