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傑克  圖:互聯網
POSTED ON 18 Apr 2018
現今做打工仔,真係唔容易,首先最起碼要對身處行業擁有足夠的專業知識與技能,方能勝任工作崗位。但只得這些硬實力是不足夠的,最多只能保命,要平步青雲、升職加薪,每位打工仔都要具備以下的軟實力,才是上位關鍵所在。
誠信
不單止工作,其實做人處世都必須要有誠信,無論一個人有幾聰明絕頂、友善和藹,只要他待人處事欠缺誠信,承諾的事從不兌現,即使其他方面有幾多優點都不足以抵消,所以員工如果沒有誠信,只得被炒的結果。
   
工作熱誠
有些員工的確能力出眾,但他對工作沒有熱誠,欠缺工作動力,有多強的能力都不能發揮出來。上司寧願將機會給予一些有熱誠但能力稍遜的員工,也不要能力高但懶散無心工作的員工。
   
情緒控制
EQ早已經被肯定為比IQ更重要,一個工作能力超凡的員工,如果經常情緒失控,也難以在講求合作的社會上生存。高EQ者,是最好的團隊工作者及合作夥伴,與上司、同事、下屬及客人相處時,無論遇到任何事情,都能夠冷靜處理,將工作做好。
 
溝通技巧
EQ高,不代表溝通能力也高,可能他有能力將自己的工作做好,但未必能夠讓團隊成員都發揮極致。良好的溝通技巧,令到和你工作的人感到舒服,訊息傳達到位,增加工作效率,而且能夠與其他人建立關係,擴大人際網絡。
  
專注力
自從社交網絡、智能電話成為我們生活不可或缺的部份,我們的工作專注力彷彿被不斷蠶食,專注絕對是增加工作效率最需要的能力。
  
決斷力
別以管理層才需要決斷力,普通打工仔跟ORDER辦事,何用決斷力?對,如果懷著這想法,就一世都停留在身處職位,決斷力是能否升職的關鍵,上司詢問意見,如果有能力幫他下決定解決問題,上司也樂意放權讓他上位。
  
正能量
未必每個人都喜歡自己的工作,但即使不是所愛,也不要每日黑著面工作,或跟同事灌輸這工作有甚麼不好,這公司如何差勁,不斷發放負能量,讓工作間充滿壞氣氛。既然每日都要工作,何不開開心心地做? 讓工作間充滿正能量,是上司樂見的事。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