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傑克  圖:互聯網
POSTED ON 21 May 2018
上次講過一些被同事杯葛的徵兆,不幸地發生在自己身上,確實有夠慘。所謂預防勝於治療,要避免被杯葛,最直接做法就是與新相識同事打好關係,就算日後不能成為朋友,至少職場上都做好同事,有說有笑,難捱的工作日子總算易過少少。以下說話,在新入職時不妨多說,有助極速打好關係。

你做得咁好,點做到架?
做新人最緊要保持謙遜,不妨多認低威,始終自己是新人,也需要時間摸熟新崗位運作。這時候,不妨多以讚美及請教的說話來與同事打開話匣子,沒有人會抗拒被稱讚的,但讚還讚,平時也要細心觀察,留意同事做得好的地方,否則無的放矢的讚美,就會變成虛偽。
 
唔好意思,你可唔可以幫幫我?
向同事求助,其實也是讚美的另一個表達方法,因為你認同同事的能力與技能,覺得對方在這個領域上能夠幫到你,讓對方感到被重視、被肯定。當然,求助就一定要保持謙虛有禮,而同事幫了你,教識你如何處理一些工作後,再配上感激的答謝,日後再有幫忙,同事都會樂意教你,增進彼此關係。

我有冇野可以幫你?
除了有禮地求助之外,主動向同事提供協助,也是示好的重要方法,因為這代表你樂於助人,不介意花掉自己的時間去成全他人的工作,讓人感到你的平易近人。通常新工作一般不會太過忙碌,趁這個時間主動提出協助,既可幫到同事,又可幫自己盡快熟習工作環境,更重要是表現到自己的友善,但當然,要記住有能力才好幫,別幫倒忙。
 
唔好意思,我做錯左……
和同事合作,未必事事得心應手,一帆風順,當中總會有出錯時,一旦做錯了事,需要同事幫手解決補鑊,這時候謹記要誠懇道歉,承認自己的犯錯,而認錯時也不要有多餘的解釋,因為解釋只是掩飾,是想推卸責任的做法,乾脆地承認錯誤,然後再誠懇地請教同事日後該如何避免犯錯,就已經足夠了。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