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楊浩然  圖:互聯網
POSTED ON 31 Oct 2014

「雨傘革命」滿月之際,自由黨田北俊因為呼籲梁振英下台的,日前(29日)極速被全國政協常委免去其委員一職,田少即日辭去自由黨黨魁。面對新民黨及經民聯夾擊,避免2016年立法會選舉慘敗「亡黨」,田北俊重施2003年故技「倒梁」,在政治公關上作出最大政治豪賭。

田北俊上周五公開呼籲梁振英辭職,招致「搣柴」,全國政協常委會本周三開會,大比數表決通過撤銷其全國政協委員職務,成為首位被免職的港區全國政協委員。田北俊同日辭去黨魁一職,明言不會收回「倒梁」言論,決定日後「暢所欲言」。同時失卻政協及黨魁淪為「雙失」,但田北俊人氣急升,直迫11年前陣前倒戈推倒23條立法。據田稱,近日返立法會路過金鐘佔領區時,竟惹來歡呼,甚至被稱「香港良心」。


圖:852郵報


新民黨經民聯左右夾擊

在建制陣營之中,來自商界的自由黨,以開明建制形象,同時主攻功能組別和地區直選,曾經和民建聯、民主黨在政壇鼎足三立。自1998年從政壇元老李鵬飛手上接掌後,田北俊所帶領的自由黨,近兩屆立法會選舉,無論得票及議席均每況愈下,上屆選舉只剩5席,是創黨以來最低;民選得票僅48,792票,是回歸後第二新低。

預計2016年選舉,在中央「祝福」下,面對同是開明建制派的新民黨及經民聯夾擊,自由黨極可能面對「亡黨」危機:在地區直選中,葉劉淑儀領軍的新民黨,年初和新界沙田地區組織公民力量(由劉江華創辦)結盟,直接向同是新界東的田北俊「挑機」;在功能組別中,由林健峰、梁劉柔芬、梁君彥、劉皇發等前自由黨成員組成的經民聯,其議席上屆巳超越自由黨。



田少倒董04選舉大捷

自由黨被左右夾擊,田北俊今次「倒梁」,讓人聯想其2003年倒戈推倒23條立法、導致董建華最後下台,成為「英雄」。讀者不善忘的話,該記得田北俊推倒23條,一年後、在2004年立法會選舉,自由黨取得大豐收:地區選舉取得118,997票,是歷來最高,更是首次在回歸後取得地區議席。

田北俊今次「倒梁」,從政治公關策略上,可以突顯其開明建制形象,能夠羸取綠絲帶(介乎黃絲帶、藍絲帶之間的群眾)支持,在民望上把葉劉淑儀所率領的新民黨、梁美芬所屬的經民聯比下去。然而,即使田北俊的如意算盤打得響,2016年選舉敗部復活,筆者對自由黨政治前途長遠卻不看好,主要是其所站足的政治光譜中間位置,空間越來越窄、以政治公關來看是「兩頭唔到岸」,也是其2008、2012年選舉失利的主因。自由黨要生存,長遠必須在黃絲帶、藍絲帶兩者之間擇其一,做綠絲帶是沒有前途(你的Facebook朋友有多少頭像是綠絲帶?)。難怪,自由黨創黨主席李鵬飛也認為,「自由黨日後毋須以建制派政黨為標記,為香港人發聲,相信更有支持。」




作者簡介

楊浩然

曾在傳媒廣告行業打滾十數載,經歷高低起伏,現自立門戶Stonesoup Communication,轉戰新媒體市場公關推廣製作,時亦撰稿月旦點評政經。

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tonesoupcommunication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