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傑克  圖:互聯網
POSTED ON 29 May 2018

近來市況載浮載沉,有時升下有時又跌下,跌完又升,升完又跌,不知不覺已悶了三個月,這種區間上落得愈耐,下次出方向時就會愈強勁!既然如此,目前最適合溫故知新,將一些買股票前應該要知道,卻又經常會遺忘的道理,重新再拿出來溫習,準備下一個升市或跌市!

蝕錢好容易,賺錢相當難

相信有興趣買股票的股民,都希望藉此錢搵錢,累積財富,但因為渴望賺錢,有時候會太過憧憬未來,覺得賺錢很簡單,入市前會跟自己說,只要不貪心,賺5%就止賺,如是者每次賺5%,就可以積少成多。世事又豈有那樣完美,當股價真的升了5%,幾多股民真的會止賺?況且,誰保證買入後必定會升5%?。要記住,將10萬元資金滾大為20萬元,需要賺一倍,但20萬元蝕回10萬元,則只需虧損50%,賺錢比起蝕錢困難得多,入市前要小心謹慎。

買的次數愈多,輸機的會愈多

股民總覺得市場上機會處處,尤其是當看到別人賺錢時,自己會更加心思思想分杯羹。實情卻是,市場上陷阱比起機會更多,而且這些陷阱看起來與機會無異,股民面對這些分不清的機會或陷阱,會抱持博一博的心態入市,以為夠膽買就一半機會賺,唔買就一定無得賺,實情卻是買就一半機會蝕,唔買就一定不會蝕!所以,除非100%有信心,否則自己都質疑的機會,還是不要入市為妙。

投資不是賭博,學習提高勝算

投資在很多股民心目中,與賭博無異,都是下注,然後等結果開升或開跌,而買股票比起買大細更有利的地方是,買大細輸了是切切實實的輸了,買股票一旦跌了,尚可博它回升,即係贏的機會較大。其實,買股票絕非賭博,長線投資講求基本分析,買到優質公司才會賺,而如何買到優質股,就要靠不斷的學習,增進知識,才能提升揀到好股的機會!

保本、保本再保本

最後,無論是奉行價值投資的股神巴菲特,或是投機專家科斯托蘭尼,他們都不約而同地告訴投資者,買股票第一戒律,是保本、保本再保本,只有時刻懷著保本的想法,才能持久地在股海中生存,因為一旦放棄保本,輸一舖足以被清袋,無得翻身!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