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傑克  圖:互聯網
POSTED ON 26 Jul 2018

職場世界,競爭從來都激烈,荀工更是加打工仔必爭之地,如果有幸從萬千申請者中被揀選出來參加面試,也別開心太早,接下來還有更重要的面試關卡要過。大部份面試者都懂得如何表現自己,但他們卻忽略了面試完結前的提問環節,這一關答得不好,隨時成個面試都搞彎晒!

使唔使成日開OT架?

雖然這是大部份打工仔都渴望知道的事,但如果在面試時詢問,會令對方覺得你懶散,就算你表明不介意OT也好,問這條問題都會令人留下你不願OT的壞印象。

這職位有幾多日年假?

道理一樣,渴望想知道多少日大假,即係心裏只掛住放假啦!

這職位大概人工係幾多?

有時候,職位的薪金並不固定,還要視乎應徵的經驗與能力,其實問來都沒用,而且將最後問題用來問人工,反映你只著眼於自己的利益,並不關心工作是否適合自己,對方會覺得你毫無工作熱誠。

工作時需要和同事緊密合作嗎?

問這個問題,讓人首先想到的是,你過往和同事一起工作時有不愉快經歷?還是溝通技巧有問題,不能和其他人合作?除非是自僱人士或freelancer,否則要返公司工作的話,就一定需要與同事溝通吧,別浪費提問。

工作時可否間中處理私人事務?

明白有些打工仔當正職是副業,可能投資或自己生意才是真正搵錢的途徑,所以好想知道平日的工作情況。但工作有很多潛規則是不應該宣之於口的,這不是一個見工者需要查問的地方,入職後自然會知道什麼時候可以蛇一蛇,開口問反而露出晒馬腳啦。

聽講公司有XXX傳聞,係咪真有其事?

見工是莊嚴的事,就算想氣氛輕鬆點,也不要在這個時候八掛。即使問的並非八掛事,但如果提問時用「聽講」,代表你沒有事先做好資料搜集,網上資訊如此發達,即使不能確定真偽,也起碼講出資訊來源,而不是用「聽講」。

我很清楚了,沒有特別野想問。

比起問了一些不該問的問題,什麼也不問才是真正的死穴。問了不應問的問題,好歹也證明你對這份工尚有一些熱誠,想知道多一點,但什麼也不問,已經直接以行動代表了你不想接受這項工作了。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