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玄火  圖:互聯網
POSTED ON 03 Sep 2018

經濟學上所謂的「馬太效應」(Matthew effect),始於1968年由美國學者莫頓提出,名字來自《馬太福音》:「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凡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去。」簡言之,可形容社會上富者愈富,貧者愈貧的現象,但套用到歐洲足球,則要改稱為「埋枱效應」。

實業賺錢難

足球經理人的職業誕生約40年左右,代表球會或球員洽談轉會,發展至今,情況逐漸失控,單是2017/18球季英超,轉會佣金再創新高,達到2.4億歐元之巨,相當於今夏「曼城+阿仙奴+般尼+水晶宮+般尼茅夫+屈福特」的支出總和,嚇到人個心都離一離!

查實,國際足協公布的上年度轉會交易額,51億歐元同樣創下歷史新高,更是5年前的一倍,通貨膨脹的瘋狂背後,意味著財富大量流入了經理人的口袋,最新數字是佣金佔轉會費接近13%。環球經濟進入了「炒嘢容賺實業難」的境界,足球經理人的盈利可能是世界上最好搵的行業,甚至被嘲為現實「吸血鬼」之首。

水清則無魚

記得差不多20年前,法國球壇對經理人的規管是最嚴格的主流聯賽,法國足總的持牌經理人必須經過多重嚴格考試,搵食不易,故此直到20181月,全國持牌經理人370人之中,僅得一半左右仍然活躍在球圈內。水清則無魚,英超交易額在今年才破頂回落,偏偏英格蘭足總就採取「無為而治」,任何人想註冊,只需填妥表格,付得起500鎊費用,即可向金牌經理人的夢想進發。

烏合之眾最愛無王管的制度,趁機混水摸魚,偷呃拐騙。今年412日,英格蘭足總公開獲認證的經理人名單,已經超過1800人,除了大家熟悉的佐治文迪斯、拉奧拿和薩哈維之外,也有大量名不經傳的小僂儸。兩年前,法國國腳保羅普巴重返曼聯,刷新轉會費世界紀錄,意大利籍經理人拉奧拿收下4900萬歐元佣金,無不改容,佔據同年經理人支出的4成,這就是富者愈富的證據。

潘朵拉盒子

4年前,國際足協把經理人牌照的管轄權,下放權力予各國足總,無意中打開了潘朵拉的盒子,演變成青年軍教練、球探、家人、死黨紛紛湧入,癡癡呆呆,坐埋一枱。英國著名經理人班尼特形容:「每當球員轉會,球員身邊的姨媽姑姐便會坐埋一枱,只欲在轉會費中分到甜頭,最常見的做法是開一間空殼的肖像權公司。」

問題來了,講錢失感情,何況同家人或親友如何能認真地談生意呢?前阿仙奴射手安歷卡的事業被家人弄得亂七八糟,可惜,法國鄉里仍然不懂從中汲取教訓。近幾年,轉會談判桌上突然間人頭湧湧,好似又關三姑事,好似又關六婆事,阿貓阿狗都相約在轉會前現身,轉會後隱身。

贏在親戚線

巴黎聖日耳門中場拉比奧特的經理人是母親、拜仁慕尼黑翼鋒京士利高文的經理人是父親、皇家馬德里中堅華拉尼把前途交給兄長,而巴塞中堅烏姆迪迪則辭退原來的經理人,聘用護士學校畢業的哥哥處理轉會事宜,還有球壇新寵兒基利安麥巴比的去留,同樣要先要問過雙親……

「馬太效應」引申出來的「埋枱效應」,讓超現實的轉會佣金,養活一班好食懶做的親朋好友,贏在起跑線變成「贏在親戚線」,但從現實角度看,此現象提醒我們,寧得罪小人,毋得罪親戚,說不定他們將來會是我們的生意夥伴,放諸四海皆準。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