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魏文青  
POSTED ON 23 May 2015

闊別港人18年的荔園今年暑假重開,消息上周傳出後令全城期待,傳媒們紛紛集體回憶、懷舊一番,在這個政治氣氛崩緊的社會,帶來一陣歡欣。然而,從遊樂場行業來分析,荔園、啟德遊樂場、青龍水上樂園的倒閉,反映整個行業的經營艱難,難免令人唏噓。



荔園前老闆、遠東集團創辦人邱德根生前一直進行的「荔園重現」項目,現在由孻仔邱達根實現。據邱達根透露,荔園將於下月26日在中環海濱重現,為期兩個月,投資達八位數,市民將有機會重溫昔日荔園的大劇場、鬼屋、恐龍屋、香口膠亭,旋轉木馬、碰碰車和叮叮船等。

荔園於1949年開業,原址位於現時荔枝角荔欣苑,起初只有幾款機動遊戲、動物園、游泳池和水上餐廳,規模細小。1961年,邱德根接手後,大肆擴建,增設多款機動遊戲、劇院等,陳寶珠、蕭芳芳、鄭少秋、洪金寶,甚至童年時代的梅艷芳,也曾在此登台。昔日玩樂場所選擇有限,六十至七十年代是荔園全盛時期,全年入場人次高達300萬,幾乎等於整個香港人口了。隨著社會進步,海洋公園等競爭對手的出現,本身又經營不善(老一代讀者該記得荔園那陣臭味),終於回歸之前、1997年3月31日結業。



香港曾經盛極一時、最終難逃倒閉厄運的遊樂場,其實不止荔園,還有1982年關閉的啟德遊樂場、2001年關閉的青龍水上樂園(後來改名大圍歡樂城)。啟德遊樂場(現址彩虹道遊樂場)擁有全港第一座過山車,也有戲院,徐小鳳、陳錦棠、呂珊、尹光等曾經到此表演,唯啟德面積小,論規模及吸引力不及海洋公園、荔園,加上政府高昂地價導致成本大增,結業收場。

至於青龍水上樂園,1987年1月開幕,擁有當年全東南亞最高的摩天輪,可俯瞰整個沙田區。筆者以前住在大圍,居所眺望整個城門河景,可謂見證著青龍水上樂園興建、由盛轉衰、清拆。昔日的大圍,單車公園還在時,是一家大細踏單車、食雞粥、休憩嬉戲的好地方。1986年,大圍正式火車站落成後,更增加不少人流趁周末假期入來。故此青龍水上樂園開張初期,相當熱鬧。摩天輪徐徐轉動、玩海盜船的遊客之驚呼聲,是筆者童年回憶之一。

唯樂園遊玩賣點有限,人流漸少,之後把大部分場地闢作燒烤用途,易名歡樂城,經營依然每況愈下。政府千禧年要收地興建馬鞍山鐵路大圍車站,曾經象徵大圍的單車公園和歡樂城相繼結束。



也許有讀者認為,荔園、啟德遊樂場、青龍水上樂園消失後改建豪宅、車站,又是地產霸權。但據筆者搜集的資料顯示,這幾個遊樂場倒閉之前,入場人次和收入都在下跌之中,倒閉實在是經營帶來的結果。綜觀世界遊樂場產業,必須推陳出新,才能維持遊客的入場意欲,或開闢另類收入。即使是全球首屈一指的迪士尼,大家也會發現,其最大收入來源,早巳不是來自樂園,而是媒體網絡了。在高度商業化的今天,歡樂、笑聲這盤生意,背後也要經過精密計算和靈活營運。


作者簡介

楊浩然

曾在傳媒廣告行業打滾十數載,經歷高低起伏,現自立門戶Stonesoup Communication,轉戰新媒體市場公關推廣製作,時亦撰稿月旦點評政經。

電郵:[email protected]

Facebook:Stonesoupcommunication

WeChat:stonesoupltd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