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楊浩然  圖:互聯網
POSTED ON 04 Jul 2015

Facebook上周一片「彩虹」、慶祝美國合法化同性婚姻,大家以為純粹玩遊戲、推動平權?你巳經中計了!實際上全球數以千萬計Facebook用戶在不知情之下,被搜集個人資料。這陰謀論不是小眾的狂想曲,而是資訊科技專家皆認同。



美國最高法院上周五(6月26日)判決同性婚姻合法化, Facebook迅即推出「彩虹濾鏡功能」,讓用戶可以把頭像加上彩虹色彩,不少平權朋友相信也有參與,大家這幾天都見到一片「虹海」。這次活動的確十分成功,根據官方統計,首數小時已有約100萬人響應、三日內有逾2,600萬人換了彩虹頭像、活動更得到5億個Like,鋒頭可是一時無兩。

然而,隨即有專家踢爆,Facebook這次活動背後有陰謀,是利用年輕人同志平權的思潮,進行一項全球性實驗!談到各類陰謀論,科技陰謀不可或缺。英國《每日郵報》引述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網絡專家Cesar Hidalgo報導,Facebook正進行一次大型社會實驗,看看大家何時換回平常頭像,目的在於分析如何透過社交網絡影響用戶行為。這些數據相當值錢!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商家清楚了解消費者的喜好、日常生活、思維模式,便能設法使產品更受歡迎。



筆者首次聽到「Facebook陰謀論」,是來自一位從事資訊科技的政黨朋友,這位朋友和不少政圈人士打交道。原來,Facebook的客戶不僅來自商界,也有來自政界。「Facebook可以很清楚告訴你,在某個特定時段,什麼州份、什麼類型的人,對於『槍械管制』這字最有興趣,這些數據,對於立法者相當有價值!」Facebook經常推出遊戲、心理測驗等活動,旨在搜集用戶資料,包括性別、國籍、年齡,甚至信仰、政治立場、性取向等意識形態,都一清二楚。

其實,Facebook已不是第一次面對這些指控,官方本身也承認進行統計。集團首席分析師Ken Rudin曾表示,讚、交友、自訂個人資料等功能,用途純粹「行為學和人口統計」。



也許有讀者認為,純粹搜集資料無啥問題,談不上陰謀。這件事如何解釋——2013年,Facebook承認正研發一項新計劃,追蹤用戶的滑鼠軌跡,可以知曉大家開了甚麼網頁、開啟多少分頁、每個網頁花了多少時間等等。事情曝光後,引來一陣嘩然,Facebook對外辯稱「改善產品」。前美國中央情報局職員斯諾登爆料指,Facebook涉及「稜鏡計劃 (Prism Program)」之中。稜鏡計劃是由美國國家安全策劃的一場大型監聽計劃,後來有多個媒體被當局指有份參與配合,包括Facebook。

筆者之前都多次撰文,批評朱克伯格不尊重個人私隱的往績、打入中國市場的隱憂、更改生活時報動態顯示等等,但也必須承認,Facebook的全球最大社媒平台地位,短期無法被取代。我們不可能知道Facebook怎樣使用個人資料,各位若不想被搜集了資料仍懵然不知,避免再玩免費遊戲、心理測驗、活動了。至於支持平權的彩虹圖像活動?筆者當然沒有換上!


作者簡介

楊浩然

曾在傳媒廣告行業打滾十數載,經歷高低起伏,現自立門戶Stonesoup Communication,轉戰新媒體市場公關推廣製作,時亦撰稿月旦點評政經。

電郵:[email protected]

Facebook:Stonesoupcommunication

WeChat:stonesoupltd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