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楊浩然  
POSTED ON 28 Jul 2016

角逐新界東立法會議席的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無簽確認書,都一樣收到選舉主任電郵質疑,威脅可能取消其參選資格。今次立法會選舉,巳經徹底變成政治審 查,政府赤裸裸打壓港獨、本土及自決主張的參選人,讓「港獨」成為今屆選舉最大焦點。


圖片:HK01

筆者前周末寫了篇《選管會茅招打壓港獨參選人》,指摘選管會突然要求參選者額外簽確認書是「新門檻」,事隔一周,峰迴路轉。截筆之時,仍未知梁天琦參選資格是否有效。話說梁在提名期首天便率先報名參選,拒絕簽署被視為針對港獨主張的確認書,上周五突然收到選舉主任何麗嫦的電郵。何麗嫦何許人?年初曾以沙田民政事務專員身份,在地區活動上公開批評旺角騷亂,是「一小撮不理性的人挑戰警方,挑戰法治底線。」而梁天琦當晚亦身處旺角及被警方拘捕。



何麗嫦指出,從新聞報道及本民前社交網絡的帖文,得悉梁天琦宣稱及主張港獨,以及即使進入議會,都不會改變港獨立場,「你是否承認,雖然你簽署了提名表格上擁護《基本法》和保證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聲明,但事實上你仍然繼續主張和推動香港獨立?」並要求梁24小時內交代,否則將按相關法律和所有相關資料,決定其提名是否有效。


電郵所指梁天琦簽署了的聲明,並非選管會「僭建」的確認書,而是現行參選表格巳列載的。然而,細心想想:何麗嫦對梁提出質疑,認為「主張和推動港獨」和「擁護《基本法》和保證效忠特區」有所衝突,如何推論?如何達致結論?並未說明。也許有讀者要說「《基本法》包括第1條、12條、159(4)條嘛」,但正如筆者和一眾法律專家所指,現有聲明是指「整份《基本法》」,單單抽取三條條文、要求參選者再確認的做法,是完全沒有法理基礎。



退一步說,《基本法》共有160條及3個附件,今屆過百人參選,選舉主任何以單單針對梁天琦一人,不向建制派參選人查詢,是否擁護《基本法》第26條「香港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依法享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第27條「香港居民享有言論、新聞、出版的自由,結社、集會、遊行、示威的自由,組織和參加工會、罷工的權利和自由」,以及第39條「《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適用於香港的有關規定繼續有效,通過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法律予以實施」呢?


所以,這擺明是赤裸裸的政治審查、選舉打壓。在確認書事件時,筆者想像的最壞情況是:1)港獨參選者簽署了確認書,選管會以其政治主張不符合確認書內容為由,取消其參選資格;2)選管會把所有不簽署確認書的參選者資格取消(在泛民宣佈一致拒簽後,這可能性不大)。豈料,現在情況比更差——選管會不惜撕破掩醜布(確認書),懶得理會參選人有否簽署確認書,總之主張港獨、本土及自決,要郁你就郁你!


圖片: HKET.COM


中大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最新民調顯示指出,有17.4%市民支持港獨,值得注意是,兩月前由具中方背景的香港研究協會所作同類調查,僅15%,撇除香港研究協會的調查可信與否,支持港獨的市民短時間內急增,與包括林榮基、馮敬恩、醫委改革等連串政治事件,引起市民不安,有莫大關係。是次選舉巳見粗暴的政治干預之手,可以預料,未來一個多月時間,同情、支持港獨候選人(僅指還保有參選資格者)的比率仍會增加——這也解釋,梁天琦上周日換了「頭盔版」新facebook專頁,一夜間破萬like、人氣不跌反升的原因。今屆立法會選舉,「港獨」勢必取代「普選」,無可避免成為最大焦點。




作者簡介

楊浩然

曾在傳媒廣告行業打滾十數載,經歷高低起伏,現自立門戶Stonesoup Communication,轉戰新媒體市場公關推廣製作,時亦撰稿月旦點評政經。

電郵:[email protected]

Facebook:Stonesoupcommunication

WeChat:stonesoupltd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