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楊浩然  圖:互聯網
POSTED ON 06 Oct 2016

希拉里和特朗普首場總統辯論結束,一如所料,在政壇多年的希拉里於民調勝出。唯意想不到的是,特朗普在社交網絡甚多人Like,Facebook和Twitter的獲得關注數量大大超出希拉里,最終會否「爆冷」入主白宮呢?



今場辯論,是史上首次在Facebook、Twitter與Snapchat上同步直播的總統選舉辯論。在辯論結束之後,外界普遍認為希拉里表現較好。美國CNN民調顯示,62%觀眾認為希拉里表現較好,而特朗普只獲27%支持。但在社交媒體方面,特朗普卻「完勝」希拉里。在辯論期間,網民在兩大社交平台Facebook及Twitter留言提及特朗普的次數,遠比提及希拉里多。Twitter表示,提及特朗普的留言佔總數62%,而提及希拉里的只佔38%。在Facebook直播平台,論及特朗普的留言更高達79%。



自Facebook 出現後,美國總統競選的消息不再單靠報紙、電視和雜誌來呈現,社交網絡的影響力日益重要。上屆總統選舉,18至29歲的年輕人中,只有 45% 投票,而65歲以上高達72%投了票。對於候選人而言,利用互聯網向年輕一代拉票,相當重要。據悉,超過半數美國人每天使用手機約4小時,故此特朗普和希拉里也看到了流動社交平台的重要性,加大在這方面的宣傳投入。據市場調查公司 Borrell Associates的統計指出,今屆美國總統競選投放在新媒體的費用,是上屆的12倍,可見社交媒體已經成為候選人成敗關鍵。

以特朗普為例,他十分喜歡用Twitter與大眾互動,每天發出數條,即使是在凌晨兩三點,也照樣發文。外界給特朗普的形象定位,也是來自於他在Twitter上的表現。攻擊性的言論說發就發,只要一放「狠話」,特朗普Twitter的轉發量立即節節上升。舉個例子,在5月11日至31日,其Twitter轉發次數已經接近 6,000 次,相比之下,希拉里只有1,500次。



其實早在2008年,曾經參選的希拉里,卻在民主黨初選時輸給奧巴馬。原因就是將競選資金,仍然集中在傳統電視廣告上,忽略了社交媒體這一大武器。但是,錯誤不會再重複發生在希拉里身上,相比特朗普,希拉里在Facebook和Twitter運用的技巧雖然相對較弱,在Snapchat上玩得風生水起。

港人也許不熟悉Snapchat,在美國年輕人圈子卻是地位超然。希拉里團隊在Snapchat投放競選廣告後,熟練運用「換臉」功能,把特朗普的臉,換成幾位共和黨前總統,以此來抨擊他的信仰與之前相左。希拉里的團隊以這種詼諧諷刺的形式,來暴露特朗普的弱點,因此成功吸引不少年輕人關注。除了在Snapchat上買廣告改圖,希拉里團隊還會用emoji表情,和年輕人常用的俚語,在平台上「打廣告」。因為她深知要贏出大選,必須解決年輕選民厭惡她的問題。



社交媒體的重要性無遠弗屆,若說能夠左右美國總統選舉結果,也不誇張。香港當然也不例外,從政者也紛紛利用社交媒體與大眾保持良性互動,例如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侯任立法會議員鄺俊宇和朱凱迪等等,經常利用Facebook、Youtube等。可悲的是,現行選舉條例對於社交媒體設下種種限制,無論對候選人和網民都帶來諸多不方便。希望政府從善如流,早日追上國際潮流。




筆者簡介 楊浩然

曾在傳媒廣告行業打滾十數載,經歷高低起伏,

現自立門戶Stonesoup Communication,轉戰新媒體市場公關推廣製作,時亦撰稿月旦點評政經。

電郵:[email protected]

Facebook:Stonesoupcommunication

WeChat:stonesoupltd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