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楊浩然  圖:互聯網
POSTED ON 13 Oct 2016

新任立法會議員游蕙禎「扑嘢都無房」論,轟動全城,剔除政治立場不談,事實上「游BB」以「扑嘢」一說,作為香港青年發展空間被收窄之例子,儘管去得幾盡,比喻實在妙到毫顛。



理工大學學生會上周一(3日)舉行論壇,主題「香港2047 議會抗爭與統獨之爭」,邀請一眾新任立法會議員出席。游蕙禎發言時指出,單程證審批機制倘若不取消,香港福利只會繼續被中國新移民搶奪,批評政府根本沒有幫助年輕人,越講越激動,忽然說:「香港好多好嚴峻問題,依家好多年輕人,喺一個不斷被縮窄嘅生存空間,負擔唔起在外租住單位,就算我哋而家想去扑嘢都搵唔到房扑呀,呢個係好現實嘅問題。」據悉當時台下聽眾,無論男女,不少都嘩然。即日網上、翌日報章都廣泛熱議游女神「無房扑嘢」論。



筆者聲明,對青年新政的偽本土立場甚具質疑,唯撇除政見不談,從政治演說來看,游氏以「無房扑嘢」來引起外界關注年輕人發展空間被扼殺,出招有點偏鋒,卻成功達致效果。

首先,25歲的游蕙禎,本身也是年青人,說出自己的心聲「想扑嘢都無房」,至少有說服力,也不見有人大力反駁「這不是香港年輕人的事實」——什麼人說什麼話,這點很重要。試想想,同一番話,當天若由同場年逾四十的劉小麗老師說「我們年輕人連扑嘢都搵唔到房」,效果肯定截然不同!

其次,游蕙禎「要搵房扑嘢」Sound bite的確搶盡鋒頭。當天論壇嘉賓其實還有劉小麗、鄭松泰和譚文豪幾位新任議員,但大家還記得他們說了什麼嗎?甚至可能不知道他們出席!




第三,要讓受眾深刻體會年輕人現時的窘境,「連扑嘢都搵唔到地方」,的確是很醒神、很形象化,游氏也許可以舉其他例子,如「大學畢業生要住板間房」、「拖欠十年債務」、「無錢結婚買樓」等等,唯震撼效果相信差一大截,別忘記,當天討論單程證審批、中港矛盾、2047等題目,其實都是相當沉悶、嚴肅。假若游女神當天沒有發表「扑嘢」偉論,最多是搏得翌日報章一篇普通報導而已,怎可能連《時代雜誌》都注視,在網站刊登題為「A 25-Year-Old Hong Kong Lawmaker Wants More Space For Sex」的報導。

 

第四,從小妮子之口吐出「扑嘢」兩字,的確夠粗鄙、市井、不登大雅之堂。然而,若改以「開房」、「做愛」等字眼來取代,力道卻實在不足。《香港01》當天也有篇報導,標題「內地人問中港矛盾 游蕙禎:土地問題嚴峻 想做愛也找不到房間」。少了「扑嘢」兩字,改稱「做愛」,整體衝擊力大減。游氏畢業於嶺南大學中文系,相信構思講辭時,應該考慮過幾個字眼的效果差異。



當然,社會確實可以批評游蕙禎,尊貴的立法會議員在大學校園之中,口出「扑嘢」這些露骨意淫字眼,有失代議士及淑女身份,也影響下一代等等。不過,平心而論,我們的社會早已每況愈下:特首高官滿口語言偽術,建制派議員為了護航政府,不惜違背良心說話,染紅傳媒的報導更是戾橫折曲。這些不是比粗口更難聽,更值得譴責嗎?故此,「只准狼英說謊,不許游女神扑嘢」的心態才是歪曲,筆者不介意游蕙禎坦言「要開房扑嘢」,只介意其一黨的偽本土立場而已。




筆者簡介 楊浩然

曾在傳媒廣告行業打滾十數載,經歷高低起伏,

現自立門戶Stonesoup Communication,轉戰新媒體市場公關推廣製作,時亦撰稿月旦點評政經。

電郵:[email protected]

Facebook:Stonesoupcommunication

WeChat:stonesoupltd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