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楊浩然  圖:互聯網
POSTED ON 18 Oct 2016

黃仰芳憑「兩年供斷樓」榮登應屆傑青,被批評扭曲香港價值。細心想想,主辦傑青的JCIHK,只是個小圈子選舉、毫無公信力,為何在高喊「我要真普選」的今天,我們還要在乎一個小圈子口味的結果?



杜琪峰電影《黑社會》裡,和聯勝龍頭人選由一班退休「叔父」定奪。德高望重的鄧伯,在選舉時說了一番意味深長的話:「我年輕時就想,那班叔父都一把年紀了,無權無勢,憑什麼由他們來選龍頭?後來我才知道,他們有的是輩份,他們說的話,大家會尊重……如果我們毫無公信力,還需要我們幹麼?」

在電影《黑社會》中,龍頭選舉名副其實是個「小圈子選舉」,一班叔父也深愔「公信力」的重要性,如此推選出來的龍頭人選,才能得到幫會上下的接受。是屆出爐傑青劣評如潮,連主辦機構JCIHK也被質疑徇私,導致有逾四十年歷史的傑青招牌,一夜之間付諸流水,死因就是忘記「公信力」。




充滿爭議的「傑青」黃仰芳,上周日得獎後,高調發表自己「上樓方程式」,大談自己大學時期做傳銷,每晚兼職6小時,過著朝9晚11的生活;無時間與同事social,更話「十年內睇唔夠五套戲與演唱會」。言論一出,引起嘩然,不久卻被揭發三年前的另一篇訪問,前言不對後語。

當時黃仰芳透露,一年去六次旅行,並豪花60萬,認為金錢不代表一切,work-life balance才是最重要:更稱自己熱衷於社交活動,是「Name Card Collector(卡片收集者)」。而且還被傳媒踢爆,早跟應屆「傑青」首席評審、全國政協常委胡定旭相識,8號風球還相約慶祝生日。其引以為傲的「上樓方程式」,原來是在2003年沙士疫情過後未幾,買入將軍澳中心一個231萬元的近900呎建築面積單位。

黃仰芳三年內供斷樓按、擁有完全屬於自己的物業,不僅暴露出拜金主義、前言不對後語、與胡定旭關係匪淺等問題。最大問題是:兩年可以供斷樓,最多讃你「叻女」,但算什麼「傑出表現」!如果兩年擁有一個物業,也可以做「傑出青年」,那麼一些憑摸貨、連樓也不用供,便致富的物業炒家,如黎汝遠、陳清白等,不如頒個「世界傑青」?JCIHK閉門造車,辦小圈子選舉,每年把幾個人冠以「香港傑出青年」之名,有「香港」兩字,好歹也要有些公信力,選些像樣的。香港絕大部分人也希望兩年供斷一層樓,但恐怕這大部分人也不能認同黃仰芳!



女傑青黃仰芳搵錢至上的言論,引來全城反感,負責主辦選舉的JCIHK更可謂引火自焚,被人質疑只得幾個評審,根本就是「小圈子選舉」。歷屆多位傑青得主,例如認為「中國人是需要管」的成龍、提出「選民應該受懲罰」的「鼠王芬」、學歷備受質疑的葛珮帆等,完全和大眾心中的「傑出」標準大相徑庭,經過這次大肆負面報導,明年即使JCIHK還好意思繼續舉辦,恐怕沒有多少人會尊重這批「傑青」了。

 連最佳歌手、香港小姐也一人一票產生,黃絲帶也懂得喊「我要真普選」的今天,諸如「十大傑青」這類昔日象徵精英主義的小圈子選舉,一是淘汰、一是改革,否則抱殘守缺,便如《黑社會》鄧伯所言:毫無公信力,還需要你們幹麼?




筆者簡介 楊浩然

曾在傳媒廣告行業打滾十數載,經歷高低起伏,

現自立門戶Stonesoup Communication,轉戰新媒體市場公關推廣製作,時亦撰稿月旦點評政經。

電郵:[email protected]

Facebook:Stonesoupcommunication

WeChat:stonesoupltd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