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楊浩然  圖:互聯網
POSTED ON 21 Nov 2016

特朗普「爆冷」入主白宮,Facebook竟然要「問責」?大選前唱好希拉里的美國多家傳媒,紛紛怪責Facebook 虛假消息氾濫,對今屆選舉結果造成巨大影響,間接將總統寶座送給特朗普。



首先,筆者並不認為特朗普是「爆冷」當選,所謂希拉里大熱倒灶、特朗普爆冷,之不過是主流媒體營造的假象(詳見筆者前文《特朗普羸了 這是社交媒體的勝利》)不過,Facebook充斥大量假新聞,這倒是事實。

選舉期間,多宗打擊希拉里的假新聞,接二連三在Facebook等社交媒體流傳,譬如「奧巴馬特赦希拉里」、「希拉里助手與911幕後策劃者不可告人的關係」等,而炒得最熱的,必定是「六位反對希拉蕊的社運人士在上個月被謀殺或離奇死亡」,圖文並茂、繪聲繪影指6位想把希拉里拉下台的人,忽然都死於非命。此文以新聞格式撰寫,不細心考究,根本難以分辨真假!換作主流傳媒,有嚴謹編採制度篩走假新聞,但Facebook認為自己是一個「社交」平台,故此從來沒意識要負起這種最基本的傳媒責任。



結果隨著Facebook用戶越來越多,衍生的問題也不斷增加,筆者也經常抨擊,不僅僅縱容假新聞流傳,更縱容Content Farm垃圾文章散佈、舊片扮成太空站直播呃like等等。究竟為何Facebook會出現這些問題?這要追本遡源:Facebook起初只是長春藤大學之間的網上交友平台,讓大學生自由分享個人資料及生活點滴;用戶想多人like、多人share,當然要分享一些夠激、夠爆的話題,自然毋須引入編審制度去深究消息來源真確性。朱克伯格之後引用的演算法,決定用戶生活時報會顯現哪些帖文,純粹用戶的關係網絡及話題的流行性,它不懂區分真假,更不會關心報導的質量,總之多人like和share的內容,就會優先出現生活時報上。

朱克伯格不是唸新聞系出身,所以不清楚這點(即使是新聞系出身的,都未必完全明白):任何可以發佈訊息的平台,其實已經是Media,如今Facebook有十幾億用戶,名副其實已經是一個Mass Media,因此要有道德責任,跟隨傳媒守則運作,杜絕用戶為了呃like、製造話題,而發佈一些失實消息。



現時Facebook最大問題,就是定位不夠清晰,一隻腳站在自由交流、近乎無王管的社交媒體,而另一隻腳就在嚴謹的新聞媒體,兩者之間互相游走,營運變得唔湯唔水,結果衍生諸多問題。就如一直備受爭議的直播功能,早前一名黑人被白人警員無故槍殺,整個過程在Facebook上直播,此片段極具新聞價值,卻被投訴暴力和血腥;還有「小野洋子:我和希拉蕊的婚外情」、「看完我驚呆了」,虛假標題無處不在,充滿漏洞的演算法運作,更將這些「熱門內容」廣泛發佈出去。

所以,Facebook要在新聞平台和社交平台之間二擇其一,是未來必然發生的事。最近有外國調查報告指出,80%年輕人經常使用Snapchat及Instagram,按照現時發展來看,年輕族群一直是社交平台的主力,既然年輕人流向Snapchat、Instagram趨勢無可扭轉,Facebook在「社交平台」發展可謂見頂,倒不如把握現時在中、青年用戶的優勢,加強轉型一個具體社交功能的新聞平台為妙,這亦解釋了,朱克伯格上周預告,會打擊假新聞的新措施,此舉並非即興,而是經過深思熟慮。



Facebook轉型新聞平台、打擊假新聞勢在必行,下一個要打擊的,就是開粉絲專頁宣傳的商戶,別以為將來可以隨便post幾張相、起一條殺人標題就可以過關。筆者以傳媒人身份看過不少商戶專頁,本身就是一件災難,只是Facebook不採取傳媒守則來審查,才沒有發生問題而已,但這個「好日子」很快過去。故此筆者奉勸各位商戶,盡快找有傳媒經驗的宣傳人幫手經營,否則很容易出事!

筆者簡介 楊浩然

曾在傳媒廣告行業打滾十數載,經歷高低起伏,

現自立門戶Stonesoup Communication,轉戰新媒體市場公關推廣製作,時亦撰稿月旦點評政經。

電郵:[email protected]

Facebook:Stonesoupcommunication

WeChat:stonesoupltd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