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楊浩然  
POSTED ON 27 Nov 2016

朱克伯格希望打入中國市場心切,已非秘密,然而北京嚴控網絡言論,外界一直擔心朱克伯格為了賺人民幣,甘願犧牲Facebook最寶貴的網絡言論自由。《紐約時報》引述內部員工報導,Facebook擬借打擊假新聞為藉口,引入讓當地機構可以審查訊息的新機制。



美國月初大選,多宗打擊希拉里選情的假新聞,透過Facebook等社交平台瘋傳,希拉里最終敗於特朗普,輿論指責Facebook疏忽,要負上責任,結果朱克伯格承諾會設法改善,打擊假新聞(詳見筆者前文《Facebook 不轉型只有死路一條》)。言猶在耳,以為朱克伯格痛改前非、認真肩負起傳媒責任之際,《紐約時報》忽然爆料,若果屬實,恐怕上述猜測純屬美麗誤會,實情只是Facebook明修棧道、暗度陳倉,借打擊假新聞之名,其實是製造「後門」,當日後進入中國市場,可以讓當局從此「後門」進行言論審查。

《紐約時報》日前引述Facebook三位現任及前任員工報導,公司正研發一個能在個別地區封鎖特定內容的審查系統,以助獲准進入中國市場。Facebook之前曾應各地政府要求進行內容限制,例如巴基斯坦、俄羅斯和土耳其等國,但均是在有關內容刊出後,Facebook才刪除或屏蔽。然而,Facebook目前為了進入中國市場而開發的審查工具,可以在內容出現前便屏蔽。



報導指,Facebook會向中國的合作夥伴公司提供軟件使用,讓他們監控及作出屏蔽內容的決定。這項目顯示,朱克伯格為了進入這個14億人口的市場,甘願大幅放棄核心使命——「讓世界更加開放和互聯」。

朱克伯格為了賺人民幣,多番公開討好中國領導人、官員,已非新聞。習近平上年10月訪美,在奧巴馬舉行的國宴上,朱克伯格席間主動以普通話和習近平攀談,並邀請對方為其女兒取個中文名字,結果碰得一鼻子灰。2014年底,前中國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主任魯煒到訪Facebook總部,朱克伯格全程陪同參觀,並用普通話講解,故意在座位擺放《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並向魯煒表示,也給同事買了這本書,希望讓他們了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將「中國互聯網沙皇」逗得何其開心。



如今,朱克伯格更研發符合中國網絡國情的審查工具。若果上述措施落實,Facebook日後入華,中國政府便可以透過第三方,利用這個可以在貼文發佈前的審查機制,屏蔽一切被當局視為敏感、禁忌的內容,情況猶如現時對微博、微信的審查。「中國版Twitter」新浪微博規定,用戶禁止發佈政治敏感詞彙,例如「六四」、「台獨」;一切批評、不滿政府的異議,或者陳光誠、薄熙來、兩會等敏感政治事件,也會通通被禁言。當有用戶發佈不當內容,微博就會將其「河蟹」,5至10分鐘內刪除,甚至禁言48小時或註銷賬號。同樣,微信用戶需強制實行後台實名制,政治謠言、腐敗和敏感詞彙一律被禁止,只要出現不當內容,用戶不但被刪號列入黑名單,還會惹來橫禍。2014年9月29日,北京公益人士韓穎在朋友圈上發表支持「佔中」的言論,第二天就被警方闖進家中強制帶走。



朱克伯格曾經聲言,要藉Facebook構建一個打破隔閡的世界,但在商業利益前,多番卑躬屈膝,再次印證,雖然掌管這個全球最大的媒體平台,但朱克伯格從來不是一個傳媒人,沒有傳媒人的操守、責任,甚至道德。若果Facebook真的入華,恐怕很快會變成微信、微博!


筆者簡介 楊浩然

曾在傳媒廣告行業打滾十數載,經歷高低起伏,

現自立門戶Stonesoup Communication,轉戰新媒體市場公關推廣製作,時亦撰稿月旦點評政經。

電郵:[email protected]

Facebook:Stonesoupcommunication

WeChat:stonesoupltd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