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楊浩然  圖:互聯網
POSTED ON 20 Dec 2016


梁振英被北京核心DQ,港人固然提早收了一份無限驚喜的聖誕禮物,泛民325位新任選委很快要面對一個難題:沒有了梁振英,明年3月怎樣投票?



筆者上月撰文《泛民建制特首跑馬仔結盟ABC》,談及泛民今屆改為採取「ABC」(Anyone but CY)策略,破天荒和不滿梁振英的商界、傳統建制人士聯成一線,盡全力爭取最多選委數目,務求發揮關鍵少數力量「造王」,阻止梁振英連任。泛民結果破紀錄地取得高達325席位,連同商界及反梁建制,估計巳超逾半數600席),從選舉結果來看,也解釋了北京核心何以要在選前最後時刻出手,亮出「到此為止」紅牌,DQ梁振英,否則取得逾半席位的「ABC」陣營,會在選後主導整個特首「跑馬仔」遊戲,導致北京失去下屆特首人選的最大話語權。

梁振英未選並被DQ,市民關注的是,誰人才是下屆特首真命天子?巳辭職卻未獲批的曾俊華?要「吂咗香港」的葉劉?揚言要延續梁振英路線的林鄭……然而,筆者估計,此刻泛民較頭痛是:明年究竟要怎樣投票?



首先說明幾個基本事實:

一、泛民一直高掛「ABC」旗幟,現在「CY」巳不存在,可以說,泛民和商界、反梁建制締結的「Anyone but CY」聯盟巳解散。

二、泛民所指的「Anyone」,並非一個固定人選,僅是一個勝算最大者而己。原理上,葉劉明年若坐擁276張鐵票,泛民325票也要投給她,務求達成601票過半。

三、與前兩屆不同,截筆之日(19/12),泛民今屆未有推舉本身陣營人士參選,如此情況,泛民選委明年假如要投票的話,便只能投給最終能入閘的非泛民候選人。


泛民起初採納「Anyone but CY」投票,策略便是「造王」,集中票源給予一個勝算最大的參選者,以擊敗梁振英為最終目標,故此從來沒有想過,提名無勝算的泛民人士入閘(前文巳解釋)。這件事表面極符合民情,其實一直有個政治風險,泛民陣營一直秘而不宣:一旦泛民成功「造王」,不論是曾俊華、胡國興以至林鄭,有份支持的泛民便會被大眾視為「曾粉」、「胡粉」等,像五年前投予梁振英的選委,自動刻上「梁粉」這個永不能磨滅的烙印,泛民從此和未來特首、新一屆政府表現掛鈎,由在野的「非建制派」,變成投票支持現屆特首的「民主建制派」。

明年3月的投票,泛民要考慮的不僅是投誰,更重要是,向市民展示其政治立場:投給誰,換言之代表支持哪人的政府立場。泛民上兩屆不會遇上這問題,皆因他們推舉了梁家傑、何俊仁入閘,兩人的政綱就是泛民的政綱。然而,梁振英忽然被DQ,泛民根本沒有準備Plan B派人入閘,明年投票時將會發現,無論曾俊華、葉劉、林鄭或胡國興,所有參選人都是獲中央「綠燈」入閘、均為建制派(分別只是溫和、強硬程度) ——泛民選委倘若投票給建制特首候選人,怎樣向支持者交代?



因此,泛民陣營夠聰明的話,要在特首選舉展現其「堅定可信」、「爭取真普選決心不變」,便要放棄「造王」這個假命題,重新站在反對派的立場,集體投棄票明志、杯葛小圈子選舉。今屆特首選委只有1,194人,多達325人杯葛的話,其憾動效果可想而知!

最後問題:北京核心屬意的下屆特首是誰?政治一日也太長,現時為時尚早,筆者只說兩件事:1)《成報》由年中迄今,對於香港的評論及估計皆準,包括事先講中梁振英被DQ;2)梁振英9日宣佈是不連任,唯繼續擔任特首至明年6月底任期屆滿,並不像當年董建華即時辭任,由順位的政務司司長繼任,然後以特首身份參予角逐。




筆者簡介 楊浩然

曾在傳媒廣告行業打滾十數載,經歷高低起伏,

現自立門戶Stonesoup Communication,轉戰新媒體市場公關推廣製作,時亦撰稿月旦點評政經。

電郵:[email protected]

Facebook:Stonesoupcommunication

WeChat:stonesoupltd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