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楊浩然  
POSTED ON 30 Dec 2016

正積極備戰特首的前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上周五到深水埗落區,包括探訪由「明哥」以社企形式經營的「北河同行」飯店,並一起合照。「薯片叔叔」落區展示親民一面搏民意加分,實屬無可厚非,唯筆者看在眼裡,心中實在不是味兒,不吐不快。


圖片:John Tsang (曾俊華) on facebook


曾俊華在facebook以「有心人」為題,提到上周五、平安夜前夕,偕妻一同探訪深水埗小商戶,包括「明哥」陳灼明的「北河同行」,了解其自負營虧的經營模式、向有需要人士免費派發飯盒等。曾俊華形容被對方熱誠打動,指出要為社會帶來改變,很多時候都是由一些「傻傻哋」的意念開始,將看似不可能的事變成可能。末段最可圈可點——「作為資深的公職人員,深深明白政府對於社會不同問題責無旁貸,但亦明白政府工作的局限,故特別感激開創社企的有心人,以努力補救了政府工作的不足,讓社會上有需要的人更感受到人間有愛。」

筆者曾參與過幾次「北河同行」派飯義工活動,也曾與「明哥」攀談,深刻認為,許多社會不同問題,並非政府工作的不足,要由社企或社會有心人補足,相反,而是政府官僚、冷漠釀成更多社會問題,逼使「明哥」等有心人不得不企出來!


圖片:仁聞報


就拿「明哥」的通州街橋底露宿者定期派飯行動為例,據他親自向筆者透露,幾年前剛開始,每次派約百個飯盒便夠,現在每次起碼派一倍數目飯盒,皆因橋底一帶的露宿者越來越多,甚至還要到油麻地一帶派飯;露宿者何以越來越多?簡單來說,貧窮和租金問題不斷惡化,逼使有技能人士也要露宿街頭。筆者派飯時認識一位中年男露宿者,其故事最震撼:他大專畢業,曾在港鐵任職維修多年,其部門被外判後便失去工作,只能打散工,收入其實夠住劏房,「但劏房又焗又有蚤,後來發覺瞓街反而舒服得多。」港鐵、外判、劏房,全部都和曾俊華任職財政司的政策範疇有關!

曾俊華信奉「小政府」,平心而論,本不該奢望政府解決所有社會問題,但現實是,這個該「小」的「政府」,不僅未有嘗試解決問題,還在不斷製造問題,再談深水埗乃至香港大部份露宿者的遭遇,食環署基本上是採取趕盡殺絕、把露宿者當垃圾的策略,在露宿者棲身的公園,淋濕地面兼灑臭粉、鐵絲網圍堵、凉亭拆頂、起石樁陣、鎖公廁等,今年寒夜在隧道露宿者身旁噴水清洗,幾年前甚至把露宿者個人物品當作垃圾丟掉……參與過派飯或探訪露宿者行動的人,大都知道政府的「惡行」。


圖片:頭條日報


近月,政府逼迫通州街橋底露宿者更升溫,食環署欲收回深水埗布販市場,交予房署興建居屋,並藉此將橋底露宿者驅趕。於是以開展改善工程為由,在通州街臨時街市通道架起鐵馬,並以鐵鏈鎖住,不但造成出入不便,上月底更發生火災,雖未釀成死傷,但大部分露宿者年紀老邁,行動不便,食環署此做法完全沒有考慮安全問題,事後民協多個深水埗區區議員,以緊急動議形式,強烈要求食環署將鐵馬移除。政府如此草菅人命,曾俊華還好意思謂這只是「政府工作的不足」?

筆者曾撰文呼籲,泛民選委明年3月特首選舉應投白票,皆因泛民捧曾造王之心、實在路人皆見。然而,這種寄望換個人便會換制度、解決問題的心態,本來就是錯誤;在一個扭曲了的選舉制度,所產生的特首,無論誰人,都只會是「梁振英2.0」。


筆者簡介 楊浩然

曾在傳媒廣告行業打滾十數載,經歷高低起伏,

現自立門戶Stonesoup Communication,轉戰新媒體市場公關推廣製作,時亦撰稿月旦點評政經。

電郵:[email protected]

Facebook:Stonesoupcommunication

WeChat:stonesoupltd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