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楊浩然  圖:互聯網
POSTED ON 15 Jan 2017

Facebook近期力谷影片功能,且動作頻頻:首先計劃在影片中加播廣告,並按瀏覽量與用戶分紅;在直播中加入新功能,用戶可以播放預錄影片;而且開始測試Live Audio,日後可以進行純聲音直播。



何以Facebook如此積極強化影片功能?似乎可從其副總裁Nicola Mendelsohn上年發表「5年後影片完全取代文字內容」的預測有關。Nicola Mendelsohn認為,影片是最好的講故事方式,能以快捷的方法,傳遞更多的資訊。無可否認,人人都在網上接收不同類型的訊息,而影片確實是易於理解和消化;但筆者認為,「文字完全被影片取代」這說法實在誇張,較貼近事實的講法,該修正為「影音、圖像內容將超越文字內容」。

事實上,影音、圖像超越文字這趨勢,近年在社交、通訊平台已見端倪。社交平台方面,增長最快的Snapchat、Instagram,皆有別於Facebook、Twitter上一代平台,用戶以發佈影音、圖像為主;而流行的通訊工具如Whatsapp、微信、Line等,語音內容同樣佔重要份量。目前Facebook用戶每日觀看網上影片的時間平均1億小時,在短短一年間,Facebook影片的每日點擊率,更從10億次增至80億次,而同一時期,文字內容的點擊率卻逐年下滑。



從此來看,Facebook要朝著影片傳播這方向革新進發,那麼其最大的對手,當然是在全球影片分享平台稱霸的YouTube!所以Facebook上述種種舉動,並非無的放矢,其實都是針對YouTube來打——測試中的新廣告模式,容許用戶在短片播放20秒後,插播最長15秒的廣告,且可得到高達55%的廣告分紅,比例與YouTube看齊。一旦落實,現時最大網上短片廣告商YouTube,能否站得住腳呢?YouTube短片現時除了植入式廣告外,片頭及中段亦插播廣告,因此培養了一批網紅和YouTubers。Facebook的廣告分紅與YouTube相同,瀏覽量卻較高,這擺明車馬要搶一班YouTubers過檔,實現齊齊「搵真銀」願望,打贏YouTube,攻佔這個龐大的網上影片廣告市場。

坐擁18億用戶的Facebook,一旦成功推出新廣告模式,並以和YouTube看齊的分紅比例來利誘,必定能吸引大批YouTubers過檔做「Facebookers」。在此之前,不少新聞機構、運動專頁等發佈者均表示,投入大量心血製作短片,於Facebook發佈後卻得不到半點收入,變得「心淡」。由短片發展出獲利模式,就能鼓勵更多有質量短片發佈。



除此之外,Facebook更針對YouTube 的缺點,強化其直播影片的功能。例如新增直播預先排定功能,用戶可以排定直播節目表,預告即將登場的直播節目,讓觀眾可以事先知道,以防錯過。而且還增設Live Audio功能,嘗試直播純聲音,用法與現時「現場直播」相似,只是內容由視像變為音頻。Facebook將直播變身成為電視頻道和網台,相比YouTube的直播功能豐富很多。

YouTube歷史比Facebook長遠,朱克伯格要取代其霸主地位,並非朝夕之事。但在互聯網世界,人流便是「皇道」決定一切,Facebook最擅長挾此優勢來攻克對手。最近一次例子,就是「藍橘子」、「于日晨」等網絡作家,從「高登討論區」過檔Facebook(詳文請見舊作《大雄的葬禮 高登的終結》),看來要改變用戶吸收資訊習慣,並非不可能的事情。


一眾在Facebook宣傳的商家,現在要開始問一問,是否準備好這個新趨勢?

 




筆者簡介 楊浩然

曾在傳媒廣告行業打滾十數載,經歷高低起伏,

現自立門戶Stonesoup Communication,轉戰新媒體市場公關推廣製作,時亦撰稿月旦點評政經。

電郵:[email protected]

Facebook:Stonesoupcommunication

WeChat:stonesoupltd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