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楊浩然  
POSTED ON 30 Jan 2017

近期有網媒報導,負責中文區的Facebook香港總部,居然把重要的「認證資格」(俗稱藍剔),給予聲名狼藉、神憎鬼厭的「網民公敵」Content Farm——BuzzHand。此舉與創辦人朱克伯格聲言打擊假新聞之承諾,完全背道而馳,謹促請Facebook大中華地區董事總經理梁幼莓女士交代。



一直以來,Facebook妄顧其實質傳媒之角色,縱容「內容農場」、假新聞在平台流傳,早被人詬病。例如英國《獨立報》早前曾引述英國皇家全科醫生學院負責人林伯特教授,指Facebook上年最多用戶分享有關癌症的文章中,超過一半沒有醫學根據,情況實在嚴重!美國總統大選期間,假新聞甚至左右選情,遭到猛烈抨擊。大選過後,朱克伯格上年11月公開表示會檢討問題,直至今年1月中旬,終於推出連串補救措施,包括與各地新聞機構合推「Journalism Project」、讓新聞工作者免費使用「Crowd Tangle」、「Video Insights」、讓德國用戶舉報假新聞等,儘管這些措施未必完全杜絕「內容農場」及假新聞,但至少顯示出,Facebook身為全球最大設計平台,應肩負起社會責任之決心。



然而,Facebook決心打擊「內容農場」、假新聞的宣佈,言猶在耳之際,負責中文地區的香港總部竟於本月25日把「確認真實」的藍剔認證資格,給予最大的中文「內容農場」之一的BuzzHand。這個聲稱「華語區最大的內容分享平台」,是個典型靠點擊率賺廣告費的Content Farm,自從2014年成立以來,便經常出現假新聞,在網絡上臭名遠播。例如2015年2月的「新移民綜援婦 月僅一萬三千多元度日」,在《明報》比較政府真實綜援資助金額後證實是杜撰;BuzzHang上年又發佈一些由潮文改編的假新聞,如「學生地鐵看短裙正妹 『子孫根』慘被車門夾斷」、「狂自瀆三小時 9歲男童昏迷」,不少讀者均信以為真,甚至當成新聞分享出去,經已有人公開投訴BuzzHand,呼籲要unlike及抵制其Facebook專頁。

圖片:明報(via 香港網絡大典)


身為媒體公司負責人,我司經常為客戶利用Facebook平台進行推廣,故此相當關注Facebook的健康生態。梁女士作為Facebook大中華區負責人,希望能夠正視上述問題,杜絕Buzz Hang及「內容農場」的虛假資訊禍害,貫徹Facebook全球推動網絡資訊真確性的策略,讓用戶得以安心。

此外,本人亦希望貴司可以改善客戶服務,為客戶提供安心的解決方案。兩年前,本人曾為一客戶於Facebook投放廣告時遇到問題,唯Facebook並沒有任何電話熱線,透過專頁發出的求助查詢,又石沉大海,不得要領下,唯有到訪貴司位於港島東中心60樓的總部,令人不滿的是,職員完全沒有提供任何協助,推說香港總部沒有任何技術人員,亦不肯把問題轉達美國有關技術部門,只冷漠地讓筆者「回去上網繼續查詢」,實在令人憤怒!一直以來,Facebook拒絕提供讓客戶/用戶可以直接求助的熱線、電郵等,態度傲慢。

筆者謹呼籲,梁女士正視本地廣大Facebook用戶訴求,盡快糾正及解決問題。

敬視

工安


筆者簡介 楊浩然

曾在傳媒廣告行業打滾十數載,經歷高低起伏,

現自立門戶Stonesoup Communication,轉戰新媒體市場公關推廣製作,時亦撰稿月旦點評政經。

電郵:[email protected]

Facebook:Stonesoupcommunication

WeChat:stonesoupltd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