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楊浩然  圖:互聯網
POSTED ON 07 Feb 2017

林鄭上周五吹雞,在會展開造勢大會,雲集全城政、商、教名流「曬馬」,以為搶盡風頭,豈料薯片叔叔忽然放「冷箭」,公開在眾籌平台募集選舉經費,短短8小時內籌得超過100萬元,截止今日(6日)已籌集超過400萬元,展示其在民間人氣凌厲,輕而易舉便把林鄭比下去。源自矽谷專為startup公司籌募創業資金的Crowdfunding,傳至香港後變成選舉宣傳工具,相信「眾籌之父」、AngelList創辦人Naval都沒有想到!



今次薯片叔叔用來籌款的平台是Fringebacker,在2012年創辦,是香港首個眾籌平台。當中集資的項目有數百個,涉及科技、藝術、公益慈善籌款、音樂、出版和體育等範疇,例如今年渣打馬拉松慈善籌款活動,2015年曾為非牟利獨立新聞網站Hong Kong Free Press籌集資金等。

Crowdfunding源自美國矽谷,專為一些科投創業者而設,他們擁有一個新產品、新科技的意念,但沒有足夠資金,又得不到Angel Fund(天使基金)的垂青,唯有向大眾公開「籌旗」,以公司股權、產品享用權利等,作為回報,是網絡時代、共享經濟下產生的新事物。



現時世界較知名的眾籌平台,包括被稱為股權眾籌界鼻祖的AngelList, 在這集資成功的大部分是廣為人知的公司,包括Uber和Twitter;Crowdcube是英國第一家股權眾籌平台,著名的啤酒公司BrewDog,在Crowdcube成功募集1,000萬英鎊,創下最高記錄;而上年正式登錄香港的美國Kickstarter,其經典例子就是為智能手錶Pebble成功籌集超過1,000萬美元,打造成為國際知名品牌。

眾籌在幾年前開始傳入香港,唯港人對科技創投興趣不大(直至最近,筆者還有朋友分不清科技園與數碼港!)FringeBacker、Kickstarter等眾籌網一直鮮為人知或使用。筆者3年前曾為某個智能狗屋項目,安排進行本地眾籌,這項目曾經為報紙、雜誌、電台廣泛報道,也取得科技園「創業培育計劃」資格,唯眾籌反應冷淡,歸咎當年大部分港人未認識。



不過,多虧上年火熱的政治氣氛,眾籌開始普及化。不少政治團體、新興媒體公開使用眾籌平台,吸金之餘又吸睛,一時之間,眾籌在香港竟然變成量度公眾人物或團體人氣的寒暑表!譬如青年新政上年11月,為宣誓案籌集上訴訟費;香港眾志上年4月成立後,為立法會選舉募集經費;由吳曉東創立的民間新聞通訊社FactWire,2015年在Fringebacker籌得300萬元後宣佈成立。

薯片叔叔當然不愁選舉經費資金,公開眾籌只為集氣、造勢,唯一眾港豬即使知道,也心甘情願付款,真正有價值、缺乏啟動資金的眾籌項目,卻無人問津;特首選舉明明是個剝奪港人選舉權的小圈子,大家都無權投票,港豬卻樂意捧曾踩林,仲理直氣壯喊Lesser Evil,如此荒謬場面,只能感歎一句:香港人,抵X你死!




筆者簡介 楊浩然

曾在傳媒廣告行業打滾十數載,經歷高低起伏,

現自立門戶Stonesoup Communication,轉戰新媒體市場公關推廣製作,時亦撰稿月旦點評政經。

電郵:[email protected]

FacebookStonesoupcommunication

WeChatstonesoupltd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