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楊浩然  圖:互聯網
POSTED ON 23 Feb 2017

Facebook創辦人朱克伯格上周四發表長達6,000字公開信,被稱為fb版「國情咨文」,闡述長遠方向,包括建構全球社群、促進世界和平等。然而,此舉實在和網絡新年代著重個性化、多元化,鼓勵網民擺脫舊年代標準化、同質化等價值,有所衝突。朱克伯格若徹底實施其策略, Facebook將逐漸「TVB化」,趨向河蟹、靠攏主流。



他在信中指出,人類正面臨棘手、變化多端的政治、反全球化情緒,而恐襲、天災、難民等危機,日漸成為全球問題,需要從全球視野回應。而Facebook是團結人類、建立全球社群的象徵,但現今各地都出現支持脫離全球連繫的運動。因此,Facebook會將營運焦點,由聯繫個人轉移至為社群建立「社交基建」。「是時候走向下一步了。我們當今最大的機會都是全球性的,比如傳播繁榮與自由、促進和平與理解、讓人擺脫貧困、加速科學發展。而我們最大的挑戰也需要全球響應,包括結束恐怖主義、應對氣候變化、防止流行病。這要求人們應該團結在一起,不僅僅是以城市或國家的形式,還包括建立一個全球性社區。」

朱克伯格公開信一出,一眾評論均認為,這是對特朗普當選所代表的反全球化、孤立主義浪潮作出回應。他刻意把恐怖襲擊、難民潮、天災等全球威脅,和反全球化情緒拉在一起,暗批掀起黑天鵝效應的英國脫歐、特朗普上台,若果冷靜地分析,兩者其實沒有因果關係:早在英國上年公投脫歐、特朗普當選總統之前,世界便被恐襲、難民潮和天災等問題籠罩,朱克伯格實在牽強附會,把反全球化人士當作代罪羔羊。



事實上,過去十幾年是全球化浪潮最興旺的年代,世貿組織及各種自由貿易協定的簽署成立、跨國公司和投資在經濟的比重上升、全球金融體系發展等,但全球化帶來不少副作用,最明顯就是非法移民、跨國恐怖襲擊,即朱克伯格聲稱,要以加強聯繫全球策略來應對、但實質就是全球化下衍生的問題!

朱克伯格建構「Facebook地球村」的願景,其實和社交網絡思維衝突:它不僅如朱克伯格所言,促進人與人之間聯繫,更重要是鼓勵建立個性化、多元化的表達平台,讓網民得以擺脫、甚至抗衡傳統媒體的主流、單一價值觀。簡而言之,社交網絡的核心價值就是「拆大台」。



筆者估計,Facebook若要落實「網上地球村」大計,方法之一,是更改演算法,把反全球化、貿易保護、本土獨立等專頁和帖文減少曝光,而把全球一體化、社會和諧、經濟繁榮進步等專頁和帖文增加曝光。如此一來,本來是容讓百家爭鳴的開放網絡世界,將倒退成「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的大台,淪為TVB一樣,剩下一種聲音、一個價值、一樣面孔。




筆者簡介楊浩然 

曾在傳媒廣告行業打滾十數載,經歷高低起伏,現自立門戶Stonesoup Communication,轉戰新媒體市場公關推廣製作,時亦撰稿月旦點評政經。 

電郵:[email protected]

Facebook:Stonesoupcommunication 

WeChat:stonesoupltd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