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楊浩然  圖:互聯網
POSTED ON 17 Mar 2017

有線電視蝕足九年,九倉日前宣佈「拒絕再玩」,明言不再注資,電視牌照5月底到期後,極可能就此「熄機」。曾經開創24小時新聞先河,有線落得如此收場,只能以「不思進取」四字概括。



九倉上周公佈全年業績,旗下有線寛頻(1097),自2008年起連續九年虧蝕,高達16億元,截至年底,手頭現金僅1億元,而且負債淨額與總權益比率為95.8%,與2015年相較大增約七成。電視業務去年營業額因訂戶及廣告收入下降,減少8%至10.28億元,去年有線用戶約95萬左右,按年下跌5%。而早前的出售洽談亦失敗,母公司表示不再作任何資金承擔及撤出有關業務。

「Cut有線」消息一出,評論紛陳,有的立即聯想起去年亞視倒閉事件、認為本地電視生態步入夕陽;有的感歎有線新聞質素高、員工緊守崗位、遺憾仍難逃結業厄運;更多評論指出有線抱殘守缺、不思進取、結果不敵競爭。



筆者認為,電視市場正在轉型,觀眾依然仍在,只是觀看載體改變,不見得所謂步入夕陽。九倉宣佈「Cut有線」後,美國福斯傳媒集團(Fox)便揚言要打入華語市場,開拍多部迷你劇集,包括將於4月開拍,由葉念琛監製,黃秋生、惠英紅、謝君豪等主演的懸疑劇《心冤》;另外,由劉德華監製的《香港華爾街》亦即將開拍,明顯是看到本地市場仍有足夠增長空間。此外,Netflix上年打入香港,一年來發展顯著,Fox、Netflix等猛龍過江,印證本地電視觀眾市場具吸引力。

有線新聞是另一最多傳媒同業評論的題目,有線新聞水平高、現場直播快、報導客觀,相信同業與同感。筆者初出道時,報館安裝有線,是我們汲取即時資訊、開「菜單會」拍板頭條、二條等的重要參考平台之一。然而,殘忍點來說,一個電視台的營運成敗,從來和其新聞沒有關係。電視台的收入來源,主要靠廣告、訂戶,「食糊」法門只有幾種:獨家轉播球賽(例如Now)、優質劇(港視、Netflix)、話題作(Viu TV)。



新聞,從來不是電視台「食糊」的板斧,電視台要設新聞時段,純粹基於電視牌照要求。通訊事務管理局規定,本地免費電視台每星期場均須播放至少41.5小時的指定節目,包括新聞;新聞部門人手和器材投資大、實質帶來的收益少,若非法例要求,根本沒有商人會投資——看看王維基,失落電視牌照,轉戰OTT後,港視連新聞都沒有了,便可見一斑。

有線電視真正的死因,歸因於不思進取,具體表現在兩方面:一、播放平台;二、內容。互聯網技術一日千里,OTT廣播百花齊放,不僅新崛起的Netflix、樂視等主攻網絡,連老牌地頭蟲無綫,也開始大力發展以移動設備為主的myTV Super,上年4月推出至今,已經擁有逾280萬名用戶。當全球電視業都積極由大電視屏幕,轉至手機、平板、電腦等小屏幕時,有線還是一成不變,沒有嘗試開發其他播放新平台,是其不思進取表現之一。

此外,有線的節目內容一直未見革新、製造話題、抱殘守缺,提起港視,觀眾會想起「導火新聞線」、「警界線」;提起Viu TV,大家會想起「G-1格鬥會」、「脫獨工程」;提起Now,大家會想起「撳錢」等;但有線電視呢?除了新聞,我們很難想起近年有何佳作。太陽底下無新事,亞視、有線等的教訓,正是一眾媒體行業者的前車。




筆者簡介

楊浩然

曾在傳媒廣告行業打滾十數載,經歷高低起伏,現自立門戶Stonesoup Communication,轉戰新媒體市場公關推廣製作,時亦撰稿月旦點評政經。

電郵:[email protected]

Facebook:Stonesoupcommunication

WeChat:stonesoupltd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