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楊浩然  圖:互聯網
POSTED ON 04 Apr 2017

Facebook宣佈晉軍眾籌(Crowd-Funding)!「人人課金」年代的降臨,似乎不遠了,屆時,黃秋生在某眾籌網貸廣告的對白「銀行家,你喺、我喺、大家都喺!」,將會變成現實。可憐Fringe Backer、Kickstarter等眾籌網,多年來辛辛苦苦開創眾籌風氣,最終被朱克伯格坐享其成。



日前看見一篇不起眼的報導:Facebook在美國試行眾籌平台,讓個人用戶為慈善、非牟利項目公開籌款,例如繳交學費、醫療藥費、喪禮費用等等;而Facebook抽佣6.9%,用作審查籌款發起者、防止行騙等行政費用。倘若測試反應理想,Facebook極可能擴大至商業項目。筆者素來對Facebook多持保留態度,唯今次看見「Facebook X 眾籌」的Idea,不得不讚Like:簡直與「少林功夫加唱歌」,有異曲同工之妙!

筆者曾經簡略介紹過,Crowd-Funding風氣源自美國,起初一些空有產品、科技概念的科網創業者,因為無法得到Angel Fund、Venture Capital、Incubator垂青,繼而轉向大眾籌錢,久而久之,創業者發現,眾籌實在優點多多,免除了找Angel Fund、Venture Capital、Incubator投資的麻煩,便直接跳至眾籌。




搵投資者有幾麻煩?筆者幾年前曾替一間中資公司開拓香港業務,該公司研發一個智能寵物屋項目,筆者要為其「撲水」,發覺這個「遊戲」根本不好玩:香港、美國和中國四處走、出席不同Pitching、會見不同投資者,在未籌到錢前,經已花費一大筆錢,而且還不保證能籌到錢,後來該中資老闆甚至要賣樓,支持公司營運,最後關頭才成功入駐科技園。 

對於一眾創業者來說,眾籌網簡直是美夢:把做好的項目書、拍好的示範影片、商業計劃書等等,通通傳上眾籌網,然後等待其他人課金,無須東奔西跑、與投資者展開攻防戰等……。



眾籌近年發展迅速,在香港,除了上文提及黃秋生賣廣告的某眾籌網貸外,連曾俊華也透過眾籌募集競選經費。然而,眾籌要真正達致「飛入平常百姓家」,其實要解決兩件事:一)法規;二)大眾化。關於股權的項目眾籌,始終涉及一定風險,政府不可能不管,參考美國的立法經驗,先嚴後寬,門檻會一步一步降低,這件事可望解決。大眾化呢?儘管隨著眾籌項目多元化,逐漸走出科網業,走向社會,但怎樣做到「入屋」,鼓勵人人都參予,實在是個挑戰。

現在Facebook宣佈晉軍眾籌,一下子看到將來,問題可謂迎刃而解——Facebook擁有十幾億用戶,即黃秋生口中的「銀行家」,眾籌平台一推出,任何有眾籌需要的項目發起人,肯肯定視其為首選!Fringe Backer、Kickstarter等根本不能與之匹敵。而且,Facebook上年初開始發展支付功能,兩個功能同時落實的話,可以想像,日後大家瀏覽生活時報時,會忽然出現類似《謝謝你,在世界角落中找到我》的電影眾籌項目,Click入去認購$100,將來便可以獲得兩張優先場電影票,於是按幾個掣,便直接在賬戶扣數了——眾籌一下子變得這麼方便!

至於傳統眾籌平台,面對Facebook的挑戰,估計只能以減佣招徠估計只能以減佣招徠項目,或開發高增值服務賴以生存,但龍頭地位肯定拱手讓予Facebook。說到底,有人流、有資訊流、要創造物流和流不難。




筆者簡介

楊浩然

曾在傳媒廣告行業打滾十數載,經歷高低起伏,現自立門戶Stonesoup Communication,轉戰新媒體市場公關推廣製作,時亦撰稿月旦點評政經。

電郵:[email protected]

FacebookStonesoupcommunication

WeChatstonesoupltd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