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軾條鉄  圖:互聯網
POSTED ON 18 May 2017
我明白,男人着西裝最終目的,就係有型,舒唔舒服都係其次。然而有型兼且有內涵的男人,就天生抱有學問精神,就好像改車、打fifa,一係唔玩,一係玩得精。今次同大家講下西裝背後的開叉,相信着開made to measure嘅你都未必知,幾種開叉有甚麼分別。

一般西裝背部開叉可分為單開叉、雙開叉及不開叉。談到這三種開叉的由來,坊間就有說:從前的英國人以馬代步,為了方便騎上馬背,英式西裝多為雙開叉。而意大利人既浮誇又嚴謹,因此度身訂做時為求fit身,直情完全不開叉。至於單開叉,由於美國正值掘起的年代,當時是興着闊身的box型西裝,美國設計師索性將西裝改為單開叉。

其實在正統西裝店中,大家通常只見到單開叉及雙開叉款式。

其中又以單開叉最普遍,就如西裝領型最general的平領(魚口領)一樣,給予人現代又年輕的感覺,是最迎合大眾的設計。


然而,穿着單開叉西裝的人臀部太豐滿,好容易將條叉撐得太開,影響整體美觀。


由是如此,穿上雙開叉的西裝,因為兩邊都有條開叉可以調節,西裝背後的布可以自然均勻地覆蓋住臀部。傳統歐洲西裝裁縫認為,雙開叉可以讓背部的線條看起來更自然,若將一隻手插進褲袋,也不會拉開背後另一邊的布。

至於最後的不開叉(no vent),曾於50-60年代興過好一陣子,對當時的西裝裁縫是嚏之以鼻的fashion元素。因此在今時今日,一般西裝店只生產mass的設計,而傳統裁縫又不會做no vent的西裝。要強行搵件的話,唯有找vintage店,又或者在老爸的衣櫃裏尋寶吧!







Stssy 和 Levis 雙方合作無間,兩家同樣來自加州的知名服飾品牌繼去年推出兩套大熱聯乘系列後,現金再度攜手發表最新的 2024春季聯乘系列之作。兩家同樣來自加州的品牌以他們的家鄉為靈感,以頂級材質和工藝重塑 Lev ...
style
Stussy X Levi’s 新作再次登場:以頂級材質和工藝,重塑 Levi’s 經典牛仔款式!
24 Apr 2024
適逢 Supreme 成立30年,品牌剛剛推出了一系列三本 30 週年紀念書籍,回顧一下從1994 年至2024 年間推出過的所有 T-shirt ,因此勾起不少 Supreme 迷的各種美好回憶。 不過對於我們香港人而言,Supreme 最經典的 T- ...
style
回顧 Supreme 過去 T-shirt 作品 :與港產片《喋血雙雄》聯乘 Tee 最經典!
23 Ap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