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軾條鉄  圖:MenClub
POSTED ON 30 Nov 2017

既擁有強大軍事力量,亦懂得文化渲染的美國,自二戰以來一直主宰世界文化發展。所以大家所講着的軍事元素服飾,其實絕大部份都由美軍元素走出來。今次介紹之軍服外套,無獨有偶,皆是代表美軍經歷不同戰役中的產生的服飾,既有故事,亦有歷史承傳的意義。


1.T-1 Tanker Jacket

2014年荷李活影星Brad Pitt於二戰電影《Fury》着住的坦克兵外套Tanker Jacket,在一遍空軍外套為主流的復刻文化殺到另一血路來!由於Brad Pitt穿着的T-1屬二戰早期明袋版本,當年產量極少,想搵件古着原版相當有難度。


由日本殿堂復刻老牌Buzz Rickson負責,依照當時畢彼特於電影中穿著的Tanker Jacket為藍本忠實復刻出來,因此由徽章到縫線都跟到足。

Buzz Rickson T-1 Tanker Jacket(1st Model)$4,330


以帆布面、羊毛底製作的Tanker Jacket保暖程度不比尼龍面的flight jacket遜色。再加上電影中多張畢彼特着用T-1的大特寫,這件軍褸無礙已登上經典軍褸之列。


TAKE 5 尖沙咀金馬倫道17號1樓  2375 5731

-

-

2.CWU 45/P Flight Jacket

自1970年代後美軍開始鋪路將MA-1退役,它的後繼空軍外套CWU 45/P始於1976年便開始服役起來。與MA-1相比,CWU 45/P就用上阻燃布料製作,整件外套比較挺身之餘,由羅紋領換上恤衫領以及特大的衫袋,顯然與MA-1不同。

Alpha Industries在軍服界向來有特殊的地位,箇中原因是因為Alpha Industries曾於60-70年代越戰期間的美國軍方合約生產商之一。即使完約後,Alpha Industries就生產民間版本供給市場,直令Alpha Industries與美軍軍褸有相當密切的關係。而今次由Alpha Industries生產的CWU 45/P,就用上90年代波斯灣戰爭的「沙漠風暴」作主題。比起淨色軍外套無礙更有風格。

Alpha Industries CWU 45/P  Storm Crusie Jacket $2,298

看看80年代美軍飛行員穿着的CWU 45/P很多都有大量徽章,CWU 45/P似乎月適合花一點。

Popcorn General Store 銅鑼灣軒尼詩道500號希慎廣場4樓409舖 3547 0598

-

-

3.Souvenir Jacket

近年所流行起刺繡服,一般設計源自於日本刺繡褸Souvenir Jacket(日文稱為Sukajan)。而這種於綢緞外套繡上各種刺繡亦可稱為「橫須賀外套」。這出自日本橫須賀市的外套,是當時駐日美軍回到美國家鄉的「手信」,因此英文才被喚作Souvenir Jacket。

想找滿是刺繡龍鳳的Souvenir Jacket,由正宗的去到日本時裝品牌也有趁勢推出。但穿得比較簡約又高貴一點的男士,今次Hugo Boss以Souvenir Jacket藍本所製作的外套,沒有傳統刺繡服來得這麼兇猛,猶其對商務及白領一族來說,這德國奢華品牌的出品易穿得多!

Hugo Boss Souvenir Jacket $6,000

這兩年不少明星也喜愛穿着高級品牌推出的Souvenir Jacket出席場合。


Hugo boss 尖沙咀廣東道28號2302 6888

-

-

4.Liner Jacket

在全球天氣回暖底下,大家身處在香港這些城市,需要穿着大褸的機會甚少,由是如此,大家反喜愛穿起質感獨特的軍褸iner內膽l來,雖然只有保暖,並沒有防水防風等功能。但在安全坊市環境中已經很夠。


由西山徹領軍的WTAPS,品牌廿多年多來都以軍系服飾為依歸,各類型的忠實復刻一向少不了,反而某些時尚變奏的軍事服飾,反更為時裝人所鍾情。像這款帆布衫身內膽手袖的外套,不用穿背心+內膽兩件就有layering的效果。

WTAPS MC Jacket $3,959


看看西山徹身旁的友人將件liner穿得何其累贅,就知道他的用心良苦吧!


HOODS 中環雪廠街10號地下5號鋪 2162 8009

對於某部份 Jordan 迷而言,最值得收藏的一雙 Jordan 鞋款,就莫過於是 Air Jordan 1 Hi '85 "Bred" ,這雙黑紅色的 Jordan 1 不但經典,而且更有著引人入勝的經典故事,而好消息的是,這雙經典球鞋將於明年 2025 年 ...
style
Nike Air Jordan 1 Hi '85 "Bred" 經典鞋款,將於 2025 年原汁原味重磅回歸!
18 Apr 2024
一副眼鏡,不但能反映出一個人的品味,還能提升一個人的氣質。各位有戴過 MOSCOT 的男士們,相信對於 MOSCOT旗下最具標誌性的眼鏡 LEMTOSH 也不陌生了。最近 MOSCOT 就與日本品牌 BEAMS PLUS 聯乘合作,將 MOSCOT 旗 ...
style
BEAMS PLUS 與 MOSCOT 合作:將 Johnny depp 和金城武最愛的標誌性型號 LEMTOSH 再升級改造!
17 Ap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