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軾條鉄  
POSTED ON 20 Mar 2018
以Fast Fashion快速時尚聞名世界的H&M,其「抄襲」前科簡直多不勝數。由於品牌律師團隊強大關係,H&M的橫行無忌,一直大大破壞時裝圈與藝術圈的生態。然而。自上年錄得盈利急跌,其股價應聲蒸發了1/4的時侯,H&M來到2018年,就更面對更嚴峻的考驗。

事緣H&M早前推出運動服飾「New Routine」系列時,片段中的男model在美國Brooklyn 一處牆上飛躍。而有趣的是,這幅牆上的作品,乃塗鴉為知名藝術家RJason “REVOK” Williams 之手筆。在廣告推出後,Revok 隨即控告 H&M 在未經作者允許下盗用其作品並作為商業用途。而在本月9日審訊中,H&M代表則認為:「REVOK 沒有事先獲得許可就在紐約公園的手球牆上塗鴉,屬破壞公物的非法創作,所以 REVOK 沒有這個塗鴉版權的保護,而 H&M 的行為自然也不構成侵權。」換句話說, H&M認定「街頭藝術」與「塗鴉」實際上是破壞行為,而非正當創作。結果,這個理據在Street Culture圈越演越烈,包括 #fuckhm、#payrevok 等 hashtag亦迅速蔓延起來。

在樹敵不少的情況下,好像Graffiti Artist OG Slick 就推出了一件「 FxxK H&M 」的Tee款,旋即吸引不少street culture的支持者幫趁。

早前與UNIQLO合作過,屬香港人熟悉的Kaws對此更親自繒畫出H&M的墓碑,在個人Instagram 發佈這幅「R.I.P. H&M」動態。

在一發不能收拾的情況下,H&M在美國時間3月16日表不自願放棄對於 Jason“Revok“Williams 的訴訟案,並發佈了一則聲明表示:「無論基於何種媒介,H&M 尊重所有創作者的創意。對此事件我們應該使用別種方式處理,我們從來沒有想要質疑公共藝術以及爭論街頭藝術的合法性。我們將會收回我們向法院對此事的投訴,並同時與藝術家們尋找一個好的解決辦法。」這能就此息事寧人嗎?抑或稍後Jason“Revok“Williams會作出反擊呢?無論如何,H&M恐怕是多事之秋吧!
在1994年拍攝的電影《阿甘正傳》(Forrest Gump),是無數影迷心目中的經典之作,而 Forrest Gump 在電影中穿著的 OG Cortez ,也因電影的推波助瀾之下,而成為了經典鞋款,這雙紅、白、藍配色的 OG Cortez 亦有「阿 ...
style
Forrest Gump 在《阿甘正傳》穿著過的 Nike Cortez 阿甘鞋,以天價 $57500 美元賣出!
28 Mar 2024
現時「Blockcore」風潮大行其道,可不少人也穿上球衣搭配牛仔褲和球鞋,不少時裝品牌也因此而推出新款球衣設計。不過對於英超球會曼城而言,他們更偏向於選擇了「機能風」時尚,皆因在剛剛,曼城宣佈與意大利頂級機 ...
style
C.P. Company 成為曼城合作夥伴,夏蘭特將會穿著 Goggles Jackets 示人?
27 Ma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