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jimjimmay  圖:MenClub
POSTED ON 24 Oct 2014


過去兩年收到的紅色炸彈,多到十隻手指都不夠用,出席婚禮的頻密度乃近年少見。筆者在出席過的婚禮都找到一個共通點,新郎與其禮服總有點格格不入,說得不留情面,就是衣不稱身。不過,他們繼續若無其事,穿著這套「戰衣」步向人生新階段。

你、你、你,同蘇老闆(蘇志威)一樣,都遇過類似情形。蘇老闆話:「有朋友臨近結婚,找來找去也找不到一件靚靚仔仔的西裝,最後,硬著頭皮著住件頂硬上。後來,心心不忿地同我講,無理由香港無。無的話就自己搞一間出來!」Luxe Tuxedo就在這令人氣結的情況下誕生。

男性藝人與西裝、禮服關係密切。

蘇老闆登台做騷出鏡,經常以西裝示人。既然自己有需要,又可以幫到朋友,於是決定成立自己的西裝團隊,為人為己。品牌選用Tuxedo一字,全因決定搞這門生意時的一剎︰「腦裡即時浮現最傳統最華麗的Tuxedo,我真心希望男士可以最有型的狀態出席婚禮。」


Luxe Tuxedo有現成禮服供試穿,同時有專人向客人提供意見

不過,男人體內活像有種叫「是但」的慢性病,久不久又發作。尤其在籌備婚禮試禮服時,總覺得「求其」穿一套即可,焦點只需落在新娘子。蘇老闆坦言,傳統上,婚禮的置裝預算都是女多男少,而面對像蘇老闆這種星級店時,傳統客人可會卻步?問問一套禮服的入門價,約為5000至6000元,以靚料靚剪裁手工而言,其實相當公道。再同市場上部份過萬元的現成西裝作點對點對照,一句講晒,抵俾!

如果你覺得心動不如行動,但又對人生首次訂造西裝無頭緒,更可能因怕麻煩而想折返「是但求其」舊路,蘇老闆醒你以下貼士︰「造衫,只需放鬆心情,因為店內有齊所需配套。不過,客人一定要講明造衫目的,用來出席宴會等隆重場合,抑或只穿著上班,我們有必要了解清楚,因為兩者所選用的物料及剪裁是截然不同。」

這套西裝部份拼上了條紋布料,適合不愛過份花巧,卻喜愛有些點綴的客人

傳統英式禮服,外套一定要長過內裡的背心方為正統 售$7,088


西裝的歷史悠久,但我們卻活在現代社會,總不能像電影《Titanic》船上的紳士貴族或富豪般講究。「一套西裝走天涯」在今日非常普遍。蘇老闆表示,若要認真按照傳統的話,他會跟到足,例如,六點前出席酒會,大可穿著一些淺色,甚至印上格紋圖案的西裝或禮服;六點後,換上black tie禮服,即領位用上絹面及打上煲呔,這就是傳統。

做禮服要有做禮服的堅持,禮服有別於時裝,就算外邊每季在變,也不能話變就變。即使知道某幾種潮流吹得正盛,但是否跟到足,又是另一回事。正統、傳統,就是這樣的一回事。

題外話,想八卦蘇老闆人生接觸西裝禮服的第一次。「十幾歲時,我與蔡一智到廟街,當時廟街有很多街邊檔口,其中有幾家以訂造西裝而馳名,檔內擺放許多布料。我們問過價錢後就揀布料,我記得選擇了黑色直紋間條,款式同我今日所穿的頗相似。當年都流行吊腳窄腳,同今日差不多,已經是三十幾年前的事了。所以,我人生第一套西裝從廟街而來。」

再請教Luxe Tuxedo一位駐場資深禮服師當年的西裝售價,「約四百蚊吧!」


Luxe Tuxedo
地址︰尖沙咀金巴利道44號地下
電話︰2311 2411



在1994年拍攝的電影《阿甘正傳》(Forrest Gump),是無數影迷心目中的經典之作,而 Forrest Gump 在電影中穿著的 OG Cortez ,也因電影的推波助瀾之下,而成為了經典鞋款,這雙紅、白、藍配色的 OG Cortez 亦有「阿 ...
style
Forrest Gump 在《阿甘正傳》穿著過的 Nike Cortez 阿甘鞋,以天價 $57500 美元賣出!
28 Mar 2024
現時「Blockcore」風潮大行其道,可不少人也穿上球衣搭配牛仔褲和球鞋,不少時裝品牌也因此而推出新款球衣設計。不過對於英超球會曼城而言,他們更偏向於選擇了「機能風」時尚,皆因在剛剛,曼城宣佈與意大利頂級機 ...
style
C.P. Company 成為曼城合作夥伴,夏蘭特將會穿著 Goggles Jackets 示人?
27 Ma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