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jimjimmay  圖:MenClub
POSTED ON 27 Feb 2015
紳士初哥必修課 皮鞋基本學

要成為紳士,路途是遙遠而漫長的,無人能夠一步登天。要由外而內都散發紳士氣場的,需要相當的時間, 以為西裝皮鞋圓帽加身就能夠擔當紳士一詞,未免太傻太天真,內涵與學識,才是紳士最應該要有的東西, 至少,被人問及閣下所穿的皮鞋鞋款是屬於什麼款式類型,亦可流利地應答自如。
今次,Menclub就找來高級男裝皮鞋鞋店Tassels的co-founder Jonathan,向各位紳士初哥教授「皮鞋基本學」,由淺入深踏入紳士之途。

Tassels可以說是在香港地,男裝皮鞋界的best kept secret,品牌沒有大肆鋪張的宣傳廣告,低調的坐落於置地廣場男裝樓層,卻能夠一站式地提供世界上最優質的皮鞋品牌,Alden、Bontoni、Crockett & Jones、 Edward Green,幾個品牌面世的時間,閒閒地都過百歲,識途老馬肯定知它們的來頭。

男裝皮鞋大致可分為兩大類——Shoes及Boots,前者會再分四類,包括Oxford、Derby、Monstrap及Loafer ,後者則細分為Boots及Chukka Boots,既然由淺入深,Jonathan以最簡潔準繩的字眼,教授大家如何辨識 皮鞋類別。

Shoes之分類辨認法

Oxford Shoes

辨認位︰綁帶款,腳背綁帶位置是Close Lacing

Derby Shoes

辨認位︰綁帶款,腳背綁帶位置是Open Lacing

Monstrap Shoes

辨認位︰非綁帶款,而是用上鞋扣作鬆緊用途

Loafer Shoes

辨認位︰既非綁帶款,亦非使用鞋扣,類似slip-on款式

Boots之分類

Boots

辨認位︰鞋筒位置能夠摭蓋整個腳眼位置

Chukka Boots

辨認位︰鞋筒比Boots矮身,長度只及至腳眼位置

除了鞋款的基本分類外,準紳士們還要認識皮鞋鞋身上的Pattern是要如何稱呼的,用最簡單的方法切入, 都有六大款要分,包括Plain Toe、Cap Toe、Apron Toe、Split Toe、Tassels、Wingtip、Medallion Tip 及Brogues。

Shoes之Pattern辨認法

Plain Toe

辨認位︰腳趾位置無任何雕花及沒有車線,以完整一塊皮來製作

Cap Toe

辨認位︰腳趾位置有明顯車線,像是有一個蓋子在上面

Apron Toe

辨認位︰腳趾位置有明顯的U形車線位,極像一條圍裙蓋在鞋面

Split Toe

辨認位︰腳趾中間位置,有一明顯的車線位將鞋頭位置一分為二

Tassels

辨認位︰鞋頭位置,有流蘇在鞋頭位置用作皮鞋的點綴

Wingtip

辨認位︰腳指位置有一「W」車線,形狀似是一對翅膀圖案

Medallion Tip

辨認位︰鞋頭位置有雕花圖案

Brogues

辨認位︰鞋線上很多有圓孔挑花

Tassels
地址︰中環置地廣場地庫B64-65號鋪
電話︰2789 9911



雖然梁朝偉個性和作風一向低調,稍早前與本地男團 P1X3L 合照時不自然的動作,加上上星期金像獎獲頒予獎項時,在鏡頭前保持一貫尷尬而不失禮貌的微笑,而被網民嘲諷為娛樂圈「I 人」代表,可是,你有沒有想過年輕時 ...
style
梁朝偉原來曾如此叛逆?年輕時戴上「牛魔王鼻環」的他,造型至今依然無可超越!
19 Apr 2024
對於某部份 Jordan 迷而言,最值得收藏的一雙 Jordan 鞋款,就莫過於是 Air Jordan 1 Hi '85 "Bred" ,這雙黑紅色的 Jordan 1 不但經典,而且更有著引人入勝的經典故事,而好消息的是,這雙經典球鞋將於明年 2025 年 ...
style
Nike Air Jordan 1 Hi '85 "Bred" 經典鞋款,將於 2025 年原汁原味重磅回歸!
18 Ap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