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黃天頤  圖:互聯網
POSTED ON 21 Oct 2017
有女生向我提出了一個有趣的提問:當你在新發展的情人家裡發現一盒已開封的安全套,你不覺得他應該先丟棄,然後在有需要的時候才再添置嗎?
一盒已開封的安全套,跟一盒完整未開封的,差別只是數量,獨立包裝下的製成品除非過了使用期限,否則功用不減半分。就此丟掉,在經濟角度裡顯然是不合乎成本效益的。以為普遍女生很精打細算不會計較嗎?那就大錯特錯了。
男人對於安全套的重點是舒適與否,女人的視點則是為我而設與否。然則,只要男人在買此物的時候還未和自己在一起,那前設就不是為了和自己歡好。於是,這個物件的意義就會扭曲成男人留戀前度、沒有尊重現任,甚至隨時有和人發生關係的準備。那即是說,女人真正介懷的不是表面上開封與否,而是實際上那已開封的安全套是為誰而買?

如果從這個出發點伸延下去想像,頭痛的斷不是小小一盒安全套的問題,而是男人家裡的床、梳化、甚至餐枱,當初也沒可能是為這個時空的關係而買吧?而且室內的所有東西基本上也曾有它們的女主人,有她或她們的指紋存在過。還有別忘記,除非是初戀,否則本來的對象嚴格來說也算是執人二,三,或四五六攤。就算有過關係與否,他或她也不會是完好如初,至少手是別人牽過的,嘴是別人吻過的,心是別人擁有過的。這樣計算下來可真是沒完沒了。

但,佔有慾就是這種沒完沒了的精神意識。只要對方想鑽進牛角尖,無論是甚麼物件,甚麼情況,都可以覺得你做得不恰當而有所要求或耍脾氣。而參與這些沒完沒了的過程,給予對方安慰及相應行動,當中最大的意義就是令對方知道「我為你」。有了這種優越感,對方就覺得佔有成功,亦從這些「你為我」的反應去彌補那些她認為「你不為我」的缺口。

聰明的情人不是杜絕對方的佔有慾,畢竟佔有等於愛總有點點掛勾,如果所有要求也拒絕對方少不免令人失落。如何在兩者間取得平衡就是常常把守著大事的原則,至於小事就儘量滿足對方,令對方經常有種佔有著自己的感覺。

所以,小小的一百幾十,我是男人就寧願浪費掉餘下的犧牲品,也不願扛下被嘮叨黑面以至不可卿卿我我的額外成本。對,有些物件為了自己,為了對方,也應隨著舊人而去,不應斤斤計較。

不過,別以為老早毀屍滅跡,添置好一手新品就可以順利過渡。因為安全措施做得不足女人會投訴男人不負責任,做得太周到屆時又可能跌入「早有預謀」的心機陷阱論,兩者最後都是不得安寧。既然女人那麼在意安全措施的種種,由女人負責這方面可以嗎?遇上肯BYOB的女人比遇上安全期更萬中無一吧,別妄想了。

*最新愛情散文《愛我別算數》已經香港書展及各大書局有售。

Facebook Page:黃天頤

Instagram:tinyeewong

Weibo:黃天頤Tinyee

作者簡介:主力電台發聲及於各大小平台擔任司儀、配音的自由工作者。現主持香港電台第二台〈Gimme 5〉及〈中文歌曲龍虎榜〉。愛自己也愛男人,期望擁有男女讀心法術。關於戀愛,我是未能進化的動物,這些年來總是學不會失戀無痛的秘訣,卻仍然繼續男女間無止境的角力。 最新作品《愛我別算數》愛情散文現已於各大書局有售。

日本採用三學期制,所以學年嘅最後一個學期會於3月完結,換言之依家呢個時間就係學生們畢業嘅季節,當中當然有已經年紀輕輕就已經出道嘅寫真女星。好似今晚要為大家介紹嘅呢位「矢野ななか」咁,就係應屆高中畢業生 ...
girls
【深夜】剛剛高中畢業!LEVEL不同的「矢野ななか」
27 Mar 2024
時下年輕人觀念開放,隨便打開個IG碌兩碌,都可以見到啲女網紅/KOL著比堅尼影相拍片供大家欣賞。不過即使係隨便一本雜誌都會有泳裝寫真嘅日本,其實都有較為保守嘅女仔。好似今晚要介紹嘅呢位「吉田伶香」咁,佢人生 ...
girls
【深夜】人生初比堅尼 「吉田伶香」處女寫真二連發
25 Ma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