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Raphael  圖:互聯網
POSTED ON 15 Jun 2017

如果大家有讀過WSET,或一些關於品酒的課程,便會知道做一個專業的侍酒師、品酒師其實很不容易,尤其人體的狀態會每日變化,味覺、嗅覺也會因環境而改變,科學家便開始研究,可以不可以靠人工智能或科學方法做到試味的工作。最近來自德國最古老的大學Heidelberg University就有學者做出了突破性的發展,Uwe Bunz教授與他的團隊發明了一種人工螢光劑,可以分辨出威士忌的各種味道。

一般做科學性的威士忌分析,會用到Mass Spectroscopy以分析其成份,而Professor Bunz的方法則是用22種螢光合成染料去試味。做用法很簡單,溝一些螢光劑入去Whisky裡面,染料便會因應威士忌的風味組合而變色,透過光度顯示關於威士忌的資訊。他們聲稱試了33隻Whiskies,測試結果全部準確,而這個科學方法試味,比現存所有方法都要平和快。

圖左為 Professor Uwe Bunz

雖然螢光劑可以分辨出主要風味,還有大約的年份,但太微細的東西,例如一些有毒物質,就未能清楚顯示了。Bunz形容這個研究可以提供有效的方法分辨假酒,尤其去到很昂貴的老酒時,就更需要一個科學方法去驗證。Bunz的發表只是一個初步的成果,要做到好似人類般辨識出多種味道,甚至試出是否屬於Single Malt的Whisky,肯定要花更長時間。

Heidelberg University

不過,Bill Gates都話以後大部份工作都會被人工智能取代,終有一日侍酒師變成機械人實在不足為奇,但要像人類般使酒液昇華到一個藝術的層次,為你的味覺、嗅覺,甚至回憶引起聯想與共鳴,就肯定非機械人能做到得啦。

Source : New Scientists


CASIO G-SHOCK推出嘅「農家橡樹」GA-2100系列近年再牽起一股電子錶熱潮,品牌亦力推女性市場,繼2021年推出女性向嘅「GMA-S2100」系列後,最新又推出更嬌小、顏色更柔和嘅「GMA-P2100」系列,或者會係大家嘅情人節禮 ...
watchesandwine
【潮流】ITZY代言!G-SHOCK「農家橡樹」推更嬌小女裝版
22 Jan 2024
日本威士忌品牌「WHISKY MEW」主要銷售由日本著名威士忌收藏家「山岡秀雄」親自試出及推薦嘅威士忌,並經常與各大日本動漫作品合作推出聯乘作品。而最新嘅聯乘,就係同士郎正宗創作嘅著名Cyberpunk作品《攻殼機動隊 ...
watchesandwine
【日本】WHISKY MEW聯乘《攻殼機動隊》推限量威士忌
10 Jan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