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Raphael  圖:互聯網
POSTED ON 10 Aug 2017

我身邊有不少喜愛Laphroaig的酒友,但只有少數知道每年酒廠都會出新版Cairdeas,還有Cairdeas真正的意思。蘇格蘭威士忌很愛玩Gaelic語,像Glenfiddich在Gaelic就解作鹿之谷。

Cairdeas的意思是「友誼Friendship」,Laphroaig每年都會出這系列的作品,以答謝支持酒廠的社團還有朋友。2016年他們玩過Madeira,而2017年則玩小型Quarter Cask的特別風味。

說起友誼,我認為男人識朋友,其實很簡單,不是一起抽根煙,就是一起飲杯酒,輕鬆吹兩句水,就是新酒友。有一年我在強國旅行,當時雲南麗江最出名不是古城,而是酒吧 (現在不知道,太耐無用過歡樂卡),歷史名城入夜後頓時變成LKF妖域,燈火通明;酒過三巡,碰撞頻生,我親眼目睹將要開片的兩個男人,憑著一枝煙、一杯酒就解決問題,「來!喝吧!」,怒火全消,我想Cairdeas就是這個意思。

2017新版Cairdeas,以不同年份的Laphroaig原液調和而成,經歷至少5年的首置波本桶陳釀,後來再注入小型Quarter Cask等待6個月。Quarter即是只有1/4容量的美國橡木桶,一般認為,橡木桶愈細,表面面積與容量的比例愈大,即桶中的威士忌有更多接觸橡木桶的機會,讓風味更為濃郁。

半年過後,177個橡木桶的威士忌以Cask Strength最原始的方法裝瓶,無添加色素、非冷凝處理,原汁原味,57.2% ABV威力澎湃。官方品鑑筆記形容,2017 Cairdeas擁有濃厚的Coffee Cream、新鮮的雲尼拿香甜,襯托着橡木桶的氣息,酒體豐厚,具複雜性,雲尼拿的甜味極為柔順,口感相當Oily,然後化成甘草的苦澀,還有煙燻氣息。收結悠長、Creamy,伴隨着煙燻味道。


年度錶界盛事Watches Wonders今日開幕,眾多名牌品牌都於展上推出新年度錶款,當中最多人關心嘅當然係Rolex。而今年Rolex嘅重點款式,就係黑灰錶圈配綠針嘅GMT-Master II。 Rolex對上一款綠針GMT-Mas ...
watchesandwine
【腕錶】Rolex發表2024新錶 綠針GMT-Master II再現
09 Apr 2024
CASIO G-SHOCK推出嘅「農家橡樹」GA-2100系列近年再牽起一股電子錶熱潮,品牌亦力推女性市場,繼2021年推出女性向嘅「GMA-S2100」系列後,最新又推出更嬌小、顏色更柔和嘅「GMA-P2100」系列,或者會係大家嘅情人節禮 ...
watchesandwine
【潮流】ITZY代言!G-SHOCK「農家橡樹」推更嬌小女裝版
22 Jan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