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Raphael  圖:互聯網
POSTED ON 21 Sep 2017

首先要講一講何謂Special Release (SR),Diageo是國際酒業龍頭,旗下的品牌眾多,而且你一定飲過 (例如Johnnie Walker)。他們現時在蘇格蘭擁有28間蒸餾廠,說是最巨大的集團也不為過;Diageo每年都會嚴選最珍稀的10枝小批量生產兼一定係Cask Strength的蘇威、作為年度Special Releases。

Special Release 2016

除了更新年份佳釀,10枝SR作品每年都有些變動,根據過往的慣例,9枝入選作品會早在4月份左右公佈,而第10枝則會留作驚喜,到最後一刻才發佈,這個Moment,就是上星期的倫敦發佈會!Diageo Special Releases 2017,先來看看頭5枝威士忌,主角當然是37年的Port Ellen:


Highland – Blair Athol 23 Year Old

Blair Athol最出名是他們的蒸餾廠相當之靚,滿是植物的牆身儼如一幅幅Vertical Garden。這枝23年是Blair Athol久違了的新作,於1993年置入Ex-bodega歐洲橡木桶,陳年至今具有拖肥、奶油、玉桂、成熟香蕉的甜美,同時有橡木桶、香料的辛澀,口感非常豐盈Oily,限量5,514枝。


Coastal Highland –Brora 34 Year old

上兩年Special Releases都見到的Brora,今年再添新作。酒香一來便是明顯的海洋氣息,海藻味,伴隨明顯的香辛風味,有土壤的自然感覺。入口的香甜來自一陣果味,蘋果的形象較強,其次是黑朱古力味,橡木桶的香辛、煙燻、四川香料,收結是香甜的黑朱古力、橡木味和黑椒辛辣,限量3,000枝。


Islay – Caol Ila 18 Year old

Islay地區的傑作Coal Ila今年出了一枝18年,屬同系列中最老的年份。這次也是玩非泥煤大麥,很Highland的風格,酒香散發出各種檸檬的香甜,雲尼拿、拖肥,還有奶油味,後來漸漸透出輕柔的香辛,草本味道。入口滿是甜味,有一絲絲鹹香和肉味,果香繼續濃厚,有焦糖、煙燻,少許辛辣帶來和暖感覺。收結悠長、溫暖、和諧,有雲尼拿與果香混合柔和的橡木辛澀。


Islay – Lagavulin 12 Year old

Lagavulin平時飲開16年,今次玩12年的想法是要加強煙燻泥煤味。煙燻、泥煤味會隨著熟成慢慢沉澱,要品嚐很Sharp的味道,反而要相對年輕。今次的12年酒色較淺,酒香新鮮、年輕,煙燻味道突出,煙肉、構火等香氣隱約透出蘋果、啤梨、香蕉的甜味,酒體輕柔,入口繼續是Smoky世界,尤其有煙燻草本、煙燻肉類的感覺。收結較上面幾隻短暫,有果香、黑朱古力襯托烘烤橡木味。


Islay – Port Ellen 37 Year old

承接上年第16版Port Ellen,今年的第17版同樣是37年,同屬世上最老年份的Port Ellen威士忌,僅限量2,988枝。已閉廠的Port Ellen極之罕有,37年的陳年佳釀更是難求。酒香複雜而充滿層次感,先是泥煤烘烤,透出花香與熱帶水果,再來是皮革、煙燻橡木。入口超級柔順,檸檬、柑橘的果香、黑朱古力的甜美,還有絲絲Earthiness,煙燻肉類、香辛味道。收結更為溫柔,有很香的消化餅味,最後當然不少得煙燻感覺。


價錢參考 : Whisky Exchange


年度錶界盛事Watches Wonders今日開幕,眾多名牌品牌都於展上推出新年度錶款,當中最多人關心嘅當然係Rolex。而今年Rolex嘅重點款式,就係黑灰錶圈配綠針嘅GMT-Master II。 Rolex對上一款綠針GMT-Mas ...
watchesandwine
【腕錶】Rolex發表2024新錶 綠針GMT-Master II再現
09 Apr 2024
CASIO G-SHOCK推出嘅「農家橡樹」GA-2100系列近年再牽起一股電子錶熱潮,品牌亦力推女性市場,繼2021年推出女性向嘅「GMA-S2100」系列後,最新又推出更嬌小、顏色更柔和嘅「GMA-P2100」系列,或者會係大家嘅情人節禮 ...
watchesandwine
【潮流】ITZY代言!G-SHOCK「農家橡樹」推更嬌小女裝版
22 Jan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