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Raphael  圖:互聯網
POSTED ON 29 Sep 2017

人類對環境的恐懼可以分成兩大部份 : 太空與深海,由於兩者都是無光無聲,充滿神秘感,具人類難以探索的龐大空間感,有時齋睇圖,你都覺得有點心有悸 (我不是講海綿寶寶)。獨立錶廠MB&F的創作力量同幻想十分驚人,不止嚇你一跳,之前他們玩過太空船、外星人、水母,這次輪到一種大家熟悉的深海怪物—八爪魚,再次與瑞士頂級鐘錶製造商 L’Epée 1839合作,今次的座鐘既擁有超凡工藝之餘,其形態也是造得栩栩如生。

MB&F Octopod也令人想起James Cameron,1989年的科幻電影《無底洞》中那個充滿未來感的玻璃探海球。MB&F設計、L’Epée 1839製造機芯,Octopod以玻璃水晶球為主體,底下8隻內建關節的腳爪令Octopod能時而站立時而蜷伏,每隻腳能個別調整高度,即使在最崎嶇的平面,牠也能穩固地站立。

Octopod維持體維持平衡的方式,與傳統航海天文鐘如出一轍,差別在於傳統航海是用雙軸平衡,而Octopod僅需單軸即可。穩定環架 (gimbal) 能確保球體在任何角度及高度都能順暢轉動,讓用家在閱讀時間之際,不必側頭或移動座鐘。

超凡的技術更顯現於負責規律擺動調節的擒縱系統,錶匠特別將這裝置放在分針上,顛覆傳統機芯板固定的位置。以寶璣的角度,嚴格來講這並不算是一種陀飛輪,Octopod透過直立式機芯將每60分鐘轉動一次的的調速器搭載於分針上,這一部份的理念比較貼近Breguet的初衷。Breguet當年是要讓懷錶的擒縱系統,在垂直置於小口袋時也能轉動,腕錶的陀飛輪不需 360 度旋轉,一樣也能在各種位置下持續運作。

Octopod具備一個8日鏈,這次一共推出3個版本,包括黑色PVD、藍色PVD與銀色鈀金,各限量50隻。


年度錶界盛事Watches Wonders今日開幕,眾多名牌品牌都於展上推出新年度錶款,當中最多人關心嘅當然係Rolex。而今年Rolex嘅重點款式,就係黑灰錶圈配綠針嘅GMT-Master II。 Rolex對上一款綠針GMT-Mas ...
watchesandwine
【腕錶】Rolex發表2024新錶 綠針GMT-Master II再現
09 Apr 2024
CASIO G-SHOCK推出嘅「農家橡樹」GA-2100系列近年再牽起一股電子錶熱潮,品牌亦力推女性市場,繼2021年推出女性向嘅「GMA-S2100」系列後,最新又推出更嬌小、顏色更柔和嘅「GMA-P2100」系列,或者會係大家嘅情人節禮 ...
watchesandwine
【潮流】ITZY代言!G-SHOCK「農家橡樹」推更嬌小女裝版
22 Jan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