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Raphael  圖:互聯網
POSTED ON 03 May 2018

要數最近的威士忌蒸餾廠,我看至少也要飛到台灣的Kavalan,亦因為沒有直接的相關職位,令不少人覺得讀威士忌只屬於業餘興趣。當然飲威士忌一種個人享受,但香港其實也有不少課程讓你深入研究威士忌的釀造過程、歷史、各地風格,甚至從酵母讀起,絕對是專家級內容,世上也有不少飲家,窮其一生,只為一杯終極的美酒,我說香港人,就是缺乏這種Passion。

首先要數的,是許多業界人士也會報讀的Whisky Ambassador (http://www.whiskyambassadorhk.com/),此證書課程由Scotch Whisky Association認可,暫時開放的1 Day課程HK$5,800起,除了兩位外籍Trainer,大家還有機會上到Eddie Nara主講的課堂,如果以廣東話授課,相信不少香港飲家也會倍感親切,喂,如果飲Islay Whisky,你估班外國人識講「正露丸」味咩。

一個1 Day Course,相信大家也預計得到內容不算艱澀,主要教授威士忌的基本概念,產區,還有品飲技巧等等,上完當大家會懂得分辨幾種主要味道,如Peated、Citrus、Vanilla等等。教完即考,頭一部份MC題,第二部份識飲,其實難度不高,只是重覆剛才學習的內容而已。Whisky Ambassador的Level 2暫時未收到開課的消息,現在先不評論。

另外大家可以選揀新開班的WhiskyU課程 (http://www.thewhiskyu.com/),同樣有證書,賣點是與蘇格蘭高地與群島聯合大學Moray College聯合舉辦,由威士忌的歷史、釀造過程(由發芽到裝瓶)、以及威士忌行業的市場發展情況皆有涉獵。說起這家Moray College,其實是一所位於蘇格蘭Elgin的大學,也是愛丁堡大學外,另一家提供威士忌相關學位的高等學府。

WhiskyU由譚嘉雯 (Carmen)、宏惠敏 (Yvonne)、黃晞耿 (Haigan) 共同創立,3人皆是非常資深的酒界專家,而且講廣東話同聲同氣,上堂會比較有趣易明。而WhiskyU的Cert. Course明顯比Whisky Ambassador來得全面,3種上課模式 : 9星期晚間課、4天半日課或2天全日密集課程;7個Sessions涵蓋範圍比較廣闊,內容也較為深入。

如果想報價值HK$7,800的Cert. Course,基本上有接觸開威士忌的飲家會比較易跟得上,如果真的是白紙、新手,可以先上現時WhiskyU開放4個主題Workshop,「Whisky101」是入門基本步,試一試HK$350,包埋試酒環節,其實相當抵玩;另外的「東方與西方威士忌」用品飲方式比較日威與蘇威之異同,嘩,幾咁貼近潮流走向。

據悉WhiskyU將來還會發展學位課程,當中包括一次到蒸餾廠的實習,聽起來無限吸引,我相信香港還有很多對威士忌有深厚Passion的飲家,若你想從事這個醉人的行業,現在是機會了!

年度錶界盛事Watches Wonders今日開幕,眾多名牌品牌都於展上推出新年度錶款,當中最多人關心嘅當然係Rolex。而今年Rolex嘅重點款式,就係黑灰錶圈配綠針嘅GMT-Master II。 Rolex對上一款綠針GMT-Mas ...
watchesandwine
【腕錶】Rolex發表2024新錶 綠針GMT-Master II再現
09 Apr 2024
CASIO G-SHOCK推出嘅「農家橡樹」GA-2100系列近年再牽起一股電子錶熱潮,品牌亦力推女性市場,繼2021年推出女性向嘅「GMA-S2100」系列後,最新又推出更嬌小、顏色更柔和嘅「GMA-P2100」系列,或者會係大家嘅情人節禮 ...
watchesandwine
【潮流】ITZY代言!G-SHOCK「農家橡樹」推更嬌小女裝版
22 Jan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