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Raphael  圖:互聯網
POSTED ON 09 May 2018

前幾年瑞士高級腕錶步入寒冬,零售出口數字每況越下,但去年開始鐘錶業顯然有漸漸復甦的跡象,及至最近Federation of the Swiss Watch Industry (FH)公佈2018第一季度的出口數字,整體價值大幅增加10.1 %,是繼2012年6月後,最高的季度升幅。而當中領頭的香港地區,錄得21.7%增長,為全球之冠,表現比美國、強國更加出色。

香港的腕錶市場多年來已非常成熟,以往鐘錶業界受到強國自由行催谷,銷售數字瞬間爆升,紙醉金迷的年代,全街都是錶行,不過自從中央政府打貪,強國客人便收緊水喉,令一直依賴自由行、強國客路的品牌、錶行得到慘痛教訓。

之前MenClub訪問前三寶錶行CEO,Samuel Lee也曾分析過,企業策略需要時間調整與適應,例如零售租約的週期,不能一下子改變,若果市場出現巨大變化,企業縱然以極快速度作出反應 (當然也有冥頑不靈的),也要一段時間才知道效果。

香港不少鐘錶業人士都認為,現今香港市場的狀態已變得較健康。前陣子恆指創歷史新高,騰訊的神話令不少人的消費慾望、信心增加,有閒錢買多兩枚靚錶正常不過。再加上香港的瘋狂樓價,高官一再辯稱香港少地,使不少年輕人放棄買樓目標,多出來的筆直,自然可以分一部份出來買錶。

當然瑞士鐘錶將重心遷移到強國,對於香港地區的鐘錶零售有一定幫助,但復甦之主因,我認為是與傳統名廠開始走年輕化路線,兼降低Entry Price有關;買機械錶是一種人生階梯,從你一畢業、升職加薪、略有成就至君臨天下,你的腕錶收藏也會隨之變化,品牌價格更為親民,使這個階梯的離地程度大減,喂,今天10萬買到江詩丹頓,你都即刻想努力工作,儲錢圓夢吧!

CASIO G-SHOCK推出嘅「農家橡樹」GA-2100系列近年再牽起一股電子錶熱潮,品牌亦力推女性市場,繼2021年推出女性向嘅「GMA-S2100」系列後,最新又推出更嬌小、顏色更柔和嘅「GMA-P2100」系列,或者會係大家嘅情人節禮 ...
watchesandwine
【潮流】ITZY代言!G-SHOCK「農家橡樹」推更嬌小女裝版
22 Jan 2024
日本威士忌品牌「WHISKY MEW」主要銷售由日本著名威士忌收藏家「山岡秀雄」親自試出及推薦嘅威士忌,並經常與各大日本動漫作品合作推出聯乘作品。而最新嘅聯乘,就係同士郎正宗創作嘅著名Cyberpunk作品《攻殼機動隊 ...
watchesandwine
【日本】WHISKY MEW聯乘《攻殼機動隊》推限量威士忌
10 Jan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