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Raphael  圖:互聯網
POSTED ON 11 May 2018

從2018年4月開始,干邑Cognac、雅文邑Armagnac一同修訂X.O.之最低年份要求,由原來的6年,提高到至少10年;而最低6 - 8年的級別,則法定稱之為「Napoleon」。若果不清楚干邑、雅文邑級別的飲家,可以參考:

VS and *** – 1-3 年雅文邑),>2年 (干邑)
VSOP – 4-9 年(雅文邑),>4年 (干邑)
Napoleon – 6-9 年(雅文邑),6 – 8年 (干邑)
XO – 10 年或以上(雅文邑、干邑)

現在是威士忌的年代,年輕一輩對干邑 / 雅文邑的認識、興趣皆不如父輩們深厚。我曾聽說過一位飲家講,覺得威士忌比干邑,更珍貴,因為稱之為Extra Old的X.O,最低要求只是10年的Eaux-de-vie (生命之水)。

我當堂嚇一跳,然後得啖笑,先不論葡萄酒種植、蒸餾技術,單單以年份作衡,其實用來混釀的Eaux-de-vie,動輒數十年,有的甚至是上百年的珍稀生命之水。雖然X.O最低的要求只是10年,但要調釀出一瓶美酒,必需使用多個年份的Eaux-de-vie,珍貴程度,絕對比威士忌有過之而無不及!

每年軒尼詩干邑都會舉行Hennessy Academy,請來國際級專家搞Master Class,從生命之水的起源、選取調釀的工藝,到現代Food Pairing,教授各種干邑的享受方式。

幾間干邑名牌,如Martell、Hennessy等等,講起都二、三百年歷史,以往干邑市場之強盛,可能是後生仔不能想像的;香港地很多人的呀爸、呀爺總會收埋一枝X.O.,大時大節,或喜慶時刻才拎出來分享,識貨的小孩 (成年),不用爺爺強逼,也會自動偷來飲!

年度錶界盛事Watches Wonders今日開幕,眾多名牌品牌都於展上推出新年度錶款,當中最多人關心嘅當然係Rolex。而今年Rolex嘅重點款式,就係黑灰錶圈配綠針嘅GMT-Master II。 Rolex對上一款綠針GMT-Mas ...
watchesandwine
【腕錶】Rolex發表2024新錶 綠針GMT-Master II再現
09 Apr 2024
CASIO G-SHOCK推出嘅「農家橡樹」GA-2100系列近年再牽起一股電子錶熱潮,品牌亦力推女性市場,繼2021年推出女性向嘅「GMA-S2100」系列後,最新又推出更嬌小、顏色更柔和嘅「GMA-P2100」系列,或者會係大家嘅情人節禮 ...
watchesandwine
【潮流】ITZY代言!G-SHOCK「農家橡樹」推更嬌小女裝版
22 Jan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