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Raphael  圖:互聯網
POSTED ON 15 May 2018

上回講到Rolex的品牌旨宗是製造能配合人類各種活動的可靠腕錶,後來發展出多款特殊運動系列,例如Daytona、Submariner、GMT Master、Explorer等款式均大受歡迎,如果你希望購買一枚適合自己的勞力士,除了睇價錢之外,還可以考慮該系列的特色與自己的生活習慣,事不宜遲,Rolex in 5 Day第二回即刻開波。

  

Paul NewmanCosmograph Daytona

勞力士最早於1937年推出計時碼錶系列,但要等到1960年Rolex將計時碼錶改頭換面,推出Cosmograph Ref.6239才得到廣泛關注。當時最大的改動是將測速圈Tachymeter直接印在錶圈之上,加上蠔式防水、計時機芯,深得賽車手們的喜愛。

Daytona早期款式皆是Exotic Dial,白底三黑圈,或是黑底三白圈的熊貓色設計,同時還具備非旋鎖式計時按鈕、非典型蠔式不鏽鋼錶殼等與特徵。

Paul Newman的傳說,最廣泛流傳的一種說法是,1969年他在賽車電影《Winning》中配戴的腕錶,正是Rolex Cosmograph Daytona,不過也有錶迷指出,當時他在電影海報中配戴的才是Daytona,不過怎樣都好,具Exotic Dial的Paul Newman Daytona早成夢幻逸品。

今年拍賣的真‧Paul Newman擁有的Daytona也盡破紀錄,即使是2016年陶瓷圈熊貓色Daytona,推出至今仍是一錶難求,曾有行家在14萬時忍手不買,但現在炒價再升,後悔莫及。(再次印證一句勞力士收藏家名言,不怕買貴,最怕買錯)

  

Rolex Submariner

上面Daytona代表賽車運動的計時、測速之準確性,而Submariner便是防水功能的佼佼者。1927年Mercedes Gleitzes戴著一枚勞力士挑戰單人橫渡英倫海峽,但直到1954年的Submariner Ref.6204,才將潛水錶推廣至平民用家市場。

多年以來,Rolex Submariner曾創下許多經典,例如史上第一枚現身於007電影的腕錶正是Submariner。James Bond隸屬英國皇家海軍,而作者Ian Fleming本人也是英國皇家海軍軍官,現實的戰役裡British Royal Navy也曾採用Rolex Submariner,說起來確實合情合理。

不過當時007的Ref.6204與今日的Submariner存在不少差異,例如No Guards、錶圈刻度,指針樣式也不盡相同。

  

Rolex SeaDweller

Rolex Ref.1665

不少錶迷會問「既然Submariner已是玩潛水,那Sea Dweller的特色何在?」其實兩個系列最大的分別,在於SeaDweller搭載了氦氣排放閥門,1971年的Ref.1665防水深度達至2000 ft,非常強勁。這個氦氣排放閥門可算是潛水錶的重點技術,於深海停留較長時間的氦氧潛水,氦氣很可能侵入腕錶,令錶內變得高壓,當潛水人員上升時,會令錶內壓力大於外壓,引致爆裂損毀。

Sea-Dweller Ref.126600

Rolex發展出排氦氣閥,當錶內壓力大於外壓時,會自動打開氣閥,從而排出氣體而不影響防水性;因考慮到深海壓力,其實SeaDweller一般沒有如Submariner般的日期放大鏡,這也是多數人用來分辨Submarine與SeaDweller的外觀特徵,不過2017年推出的復刻版單紅Sea-Dweller Ref.126600則有附設小凸透鏡。

潛深之王,也是俗稱為「水鬼王」的Deepsea系列,防水深度可達3,900米,專利的Ringlock結構,可以令腕錶承受超過3噸之水壓。

Deepsea全腕錶自帶排氦氣閥,最出名的Ref. 116660,直徑達44mm,其size厚度固然霸氣,但也有一般用家覺得日常配戴難以駕馭,但也有錶迷覺得Deepsea鬼王氣派,正是在於其厚大霸氣。

  

Rolex Explorer

俗稱的「3、6、9」因為盤面有阿拉伯數字的3、6、9時標,在Rolex系列之中具極高人氣,充滿運動氣息,又不落俗套;不知道大家記得不記得,當年木村那套《戀愛世紀》,除了水晶蘋果之外,另一熱話便是木村手上戴著的Explorer I Ref. 14270。

Explorer是為探險家而設的腕錶,很多錶迷都聽過1953年,Edmund Hillary等人組成的英國探險隊,戴著Explorer完成登峰之創舉,不過真實版本卻有點分別。

雖然Rolex一直贊助Himalayan Expedition與Everest Expedition等活動,但當年真正戴Explorer Ref.6350登峰的是Edmund Hillary的拍檔Tenzing Norgay,由於二人堅稱同時登頂,我們不確定哪一枚才是世上首次登上聖母峰的腕錶。

Rolex Ref.6350

Ref. 6350為經典之作,具極高的閱讀性,錶殼經特別強化,並且可按要求使用特製潤滑油,令腕錶在-20°C至+40°C之間皆運作暢順。後繼的Ref. 6150,則有Officially Certified Chronometer (OCC),也是MenClub曾經介紹過的經典錶款,甚具收藏價值。

Rolex Ref.1016

Rolex Ref.14270

後來Ref.1016、Ref.14270等款式皆有小改動,但仍然貫徹簡約、清晰,可靠準確的勞力士精神。

Rolex為Explorer II的定位是洞穴探險家,你很容易想像到是黑暗,讓人不見天日、容易迷失的環境,而家在進行探索期間,腕錶可能受到岩石的碰撞;在這些考量之上,Rolex將可旋轉式錶圈改為固定式,加上橙色指針的24小時顯示,讓此系列的辨識度非常高。

明日的第3回,我們將為大家介紹其他經典系列,包括人氣極高的GMT Master,名人富豪都愛戴的Datejust、Yacht Master等,錶迷記得留意!

CASIO G-SHOCK推出嘅「農家橡樹」GA-2100系列近年再牽起一股電子錶熱潮,品牌亦力推女性市場,繼2021年推出女性向嘅「GMA-S2100」系列後,最新又推出更嬌小、顏色更柔和嘅「GMA-P2100」系列,或者會係大家嘅情人節禮 ...
watchesandwine
【潮流】ITZY代言!G-SHOCK「農家橡樹」推更嬌小女裝版
22 Jan 2024
日本威士忌品牌「WHISKY MEW」主要銷售由日本著名威士忌收藏家「山岡秀雄」親自試出及推薦嘅威士忌,並經常與各大日本動漫作品合作推出聯乘作品。而最新嘅聯乘,就係同士郎正宗創作嘅著名Cyberpunk作品《攻殼機動隊 ...
watchesandwine
【日本】WHISKY MEW聯乘《攻殼機動隊》推限量威士忌
10 Jan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