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Raphael  圖:互聯網
POSTED ON 17 May 2018

勞力士向來有價有市,Vintage珍稀版本的錶款,若然件頭、對期、有出世紙等條件齊全,其價值隨時可以突破天際。除了Paul Newman曾擁有過的Daytona之外,最近只此一枚的白金版Daytona「Unicorn」也順利完成拍賣,今日Rolex in 5 Days第4回,讓我們重新回顧近期的重點勞力士拍賣紀錄,可能你從未想過,原來一枚腕錶可以值如此天價!

Rolex拍賣史中,Paul Newman “Oyster Sotto” Daytona Ref. 6263、Split-Seconds Chronograph Ref.4113的成交價已突破1千萬港元,還有”The Legend” Daytona Paul Newman With Lemon Grené Dial Ref.6263,全球只有3枚,最終成交價達2,920萬港元,創下了當時Daytona的紀錄。

Rolex Paul Newman “Oyster Sotto” Daytona Ref. 6263

Rolex Split-Seconds Chronograph Ref.4113

Rolex “The Legend” Daytona  Lemon Grené Dial Ref.6263

但這些腕錶仍然不及以下3枚近期成交的拍品,價值之高保證讓你目瞪口呆!
  

Rolex Triple Calendar Ref.6062 “Bao Dai”'

於2017年5月時,這枚1952年產的18k黃金勞力士,曾成為歷史上最貴的Rolex腕錶,競投從250萬瑞郎直升至500萬成交,換算約4千萬港元。2002年日內瓦拍賣會,這枚Bao Dai曾創下US$235,000成交價,想不到十多年以後,竟升值超過21倍!

此Ref.6062特別之處在於其前主人,乃越南阮朝13任君主,末代皇帝Nguyễn Phúc Vĩnh Thụy阮福永瑞。他9歲時被封為東宮太子,並被送到巴黎接受西方教育,12歲回國登基 (年幼繼位的故事,我們聽得太多),其時稱號為安南國王,年號「保大」,故稱為「保大帝」。

腕錶相信是保大帝於1954年在日內瓦購買的,同款式的腕錶只有3枚,18mm黃金錶殼,5顆鑽石盤踞於12、2、4、8、10點位置,搭載一隻自家Perpetual,cal. 9 3/4'''自動上鏈機芯。縱然是皇帝愛錶,在迄今的紀錄,只能排在史上最貴勞力士的第3位……

  

Rolex Daytona Ref. 6265 “The Unicorn”

這枚超罕的勞力士Daytona擁有「獨角獸」稱號,原因當然不是它有角,而是白金版的Daytona在歷史上是絕無僅有的。上次我們講到Daytona是為賽車運動而生的腕錶,測速、計時,準確可靠,當年此系列以運動與日常穿戴為主,所以多數會配搭Stainless Steel,只有較少18k與14k黃金版本在美國市場發售,白金版的Ref.6265,珍稀價值超乎想像。

據官方推測,這枚白金Ref.6265可能是特別訂製的版本,後來交到一個德國零售商手上,腕錶用上了Sigma Dial,錶殼、指針、時標皆由白金製造,而顏色稍為不同的錶冠,則是不鏽鋼造。

上周Philips的拍賣會上,“The Unicorn”成功以CHF 5,937,500成交,以港幣計算大約4,657萬港幣,位列勞力士最昂貴腕錶的第2位!這次的拍賣收益將全數撥捐Children Action作慈善用途,我們真要給John Goldberger,“The Unicorn”的賣家一個Like!

   

Rolex Paul Newman Daytona Ref.6239

大家都聽過Paul Newman Daytona,但真正由Paul Newman擁有的1968年Daytona則在2017年10月,於紐約進行世紀拍賣。此腕錶是60年代,妻子Joanne Woodward贈送給他的禮物,於錶底蓋刻上「Drive Carefully Me」的字樣,這份情意也讓這Ref. 6239成為世上獨一無二的腕錶。

1984年,腕錶輒轉流傳至Paul Newman女兒的男友James Cox手上,而當年Ref.6239的價值約US$200左右,產量約2千多枚,去到今天當然是可遇不可求的夢幻級腕錶,而Paul Newman本人擁有過的6239更是世界級珍藏錶款。

於去年年底的拍賣會上,Paul Newman Daytona Ref.6239創下CHF 17,709,894成交價,換算港幣大約1.38億元,不單成為史上最貴的勞力士腕錶,還擠下Patek Philippe ref.1518,成為史上最昂貴的腕錶拍品,至於未來會否有更貴的勞力士出現?答案是肯定有的,收藏價值只會隨時間提升,而且肯定還有如“The Unicorn”的隱藏錶款尚未被發掘,我們拭目以待!

年度錶界盛事Watches Wonders今日開幕,眾多名牌品牌都於展上推出新年度錶款,當中最多人關心嘅當然係Rolex。而今年Rolex嘅重點款式,就係黑灰錶圈配綠針嘅GMT-Master II。 Rolex對上一款綠針GMT-Mas ...
watchesandwine
【腕錶】Rolex發表2024新錶 綠針GMT-Master II再現
09 Apr 2024
CASIO G-SHOCK推出嘅「農家橡樹」GA-2100系列近年再牽起一股電子錶熱潮,品牌亦力推女性市場,繼2021年推出女性向嘅「GMA-S2100」系列後,最新又推出更嬌小、顏色更柔和嘅「GMA-P2100」系列,或者會係大家嘅情人節禮 ...
watchesandwine
【潮流】ITZY代言!G-SHOCK「農家橡樹」推更嬌小女裝版
22 Jan 2024